首頁 財經 國內

全金聯工會赴金管會 了解勞資協商進度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由於近期金融整併、業務讓售等案例涉及員工權益,相關勞資協商進度不一。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11月30日領軍5家銀行、金控之工會,包括渣打銀、日盛金、日盛銀、花旗銀、安泰銀等,前往金管會拜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針對各項勞資進度說明。

針對渣打銀行分行整併案,莊琇媛指出,除了企業單方的聲音外,也了解多聽取工會代表勞工所表達的意見,金管會樂見勞資可以良好協商,並持續關注渣打銀行整併案具體履行狀況。

日盛金控及日盛銀行目前與富邦金控進行多次協商,對於員工安置計畫未有具體共識,日盛銀行員工人數更從1,503人下滑至1,381人。莊琇媛表示,金管會重申若有分支據點裁撤、遷移及整併情事,仍應與日盛金控工會或日盛銀行工會協商「員工安置計畫」。

莊琇媛說,有關花旗銀行與其他業者間的三年密約,因涉及簽約業者家數眾多,恐對於員工不公平,已明確表達要求花旗銀行妥處,11月30日確認花旗銀行已提供相關資料給勞動部,後續將尊重勞動部的判斷意見,觀察是否會提出相關補救方案,才能讓員工權益不受影響。

她說,花旗銀行也需要與工會協商員工安置計畫,並在處理過程及結果綜合考量,最後作為准駁的依據。

莊琇媛表示,金管會將從金融監理角度,通案審核案件的申請,例如:股東、客戶及員工權益事項,都會綜合考量;主管機關也樂見安泰銀行勞資雙方在11月30日展開正式協商的預備會議,國票金控也應了解安泰銀行勞資雙方的協商情形。

併安泰銀有程序瑕疵? 金管會:國票金須釐清適法性

國票金併安泰銀遭疑屬於關係人交易,在董事會應採重度決,故此程序瑕疵下,決議應無效。金管會11月30日回應,國票金應了解董事會決議的適法性問題,並洽內部法遵單位、外部法務顧問意見後,來評估判斷。

國票金在10月14日召開董事會,決議通過併購安泰銀案,12月2日將召開股東臨時會,提請股東通過此案,但大股東耐斯集團認為,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及安泰銀董座丁予康為兄弟,加上丁予康持有安泰銀股票,此併購案應屬利害關係人交易,但董事會卻沒有採重度決,可能有程序瑕疵,應視為無效。

根據《金控法》規定,若為重度決議,公司須2/3以上董事出席,且經過出席董事有3/4以上同意。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強調,國票金就併購案提董事會決議屬於公司治理範疇,國票金應洽內部法遵單位、外部法務顧問意見後,並妥善評估,後續金管會將請國票金了解該次董事會決議適法性。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金管會仍未收到國票金併購安泰銀的申請案。林志吉指出,待國票金正式遞件申請後,金管會將針對資金來源、資本適足性、財務健全、股東權益保障等方面作綜合考量及依法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