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曝遭施暴始末 高嘉瑜籲女性自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疑遭男友施暴,她1日現身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她說,希望像她這樣的女性可以好好保護自己。(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疑遭男友施暴,她1日現身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她說,希望像她這樣的女性可以好好保護自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林姓男友施暴,高已向警方報案、提出告訴。高嘉瑜1日在立法院議場前公開說明遭施暴始末,並公布相關受傷照片。她表示,與林男是今年才開始交往,期間發現林男容易「暴怒失控」、事後又會逼她「下跪道歉」,各式各樣威脅恐嚇。

有媒體接獲爆料,高嘉瑜11月中旬與林姓男友入住新北市板橋馥都飯店,林男因發現高嘉瑜跟前男友密集互傳手機訊息,因此對高嘉瑜施暴,導致她右臉、頭部、四肢多處挫傷,高嘉瑜還被控制行動2天。

高嘉瑜1日現身說明整起事件始末,她說,跟林男是今年開始交往,去年她競選立委時,林男主動說認識很多人可以提供意見,才有比較密切聯絡,認識半年多後才在一起,過程中只知道林男認識很多政治圈、學界、企業界的人,但是她也不知道林男家在哪裡。

高嘉瑜還透露,當天林男打她之前,還把她的包包丟在走廊上,到處亂撒,當下服務生有過來,但他制止服務生不能幫忙撿,要求立刻離開。

她表示,施暴過程大概是從晚上10時到隔天天亮,林男抓著她的頭髮拖行還爆打,導致她嘴巴都是血、臉腫起來,而且手機也在林男手上,根本沒有辦法離開飯店。

高嘉瑜說,林男說他是第一次打女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說他可能因為母喪,長期吃精神科藥物,精神壓力很大頻頻道歉。但她發現,跟林男在一起2、3個月時,就覺得林男很容易暴怒失控,還會逼她道歉下跪,找很多方式逼她,一定要照著林男的方式去做,各式各樣的威脅恐嚇。

她說,被施暴當下沒有第一時間處理,確實不好,當下她選擇逃避,過程中才知道,所謂家暴和親密關係暴力,會讓一個人陷入恐懼和身不由己,經歷過才知道,也希望像她這樣的女性可以好好保護自己。

對於高嘉瑜遭施暴,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在輿情回應記者會上表示,站在同仁及同樣身為女性的立場,要出來替在身體自主權上弱勢的婦女同胞說話。

長期關注婦女議題的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說,《家庭暴力防治法》在1998年通過,但擁有相對多權力的立法院女性同仁都成為家暴受害者,讓人感到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范雲說,民進黨團譴責暴力,尤其是對女性人身自由造成許多傷害的性別暴力,同時也聲援弱勢。這起事件中,除了有家暴,若有私密影像被當作威脅武器,她已在立法院提出專法,要求法務部盡快立法。

林男:高嘉瑜也有還手

林秉樞向警方供稱,因為高嘉瑜與前男友常常聯繫,多次向高嘉瑜表示不悅,11日晚間他檢查高嘉瑜手機,又看見與前男友的對話紀錄,2人因此發生口角,並一時衝動對她動手,但林男宣稱「高嘉瑜也有還手」。

至於控制行動部分,林男供稱12日高嘉瑜還有去立法院簽到,不承認有控制行動或扣下手機之舉。不雅照部分,林男表示並沒有脅迫高嘉瑜,是合意拍攝,更否認有以不雅照脅迫高嘉瑜就範。

對此,高嘉瑜否認還手,她說,林男身高將近180公分,且力氣大,她才158公分,根本無力還擊,當下只有挨打的份,手被林男用腳壓在地上,一直痛打她、甩她巴掌,連逃都不能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