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人被送中 外交部:中共沒管轄權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際人權組織調查報告指出,2016至2019年間有高達610位涉案的臺灣人被各國引渡或遣送中國審理。外交部12月1日表示,有注意到此事,我方會向駐在國(兼轄國)政府表達涉案的臺灣人民應遣返至臺灣,因為中共政府對我國國民沒有管轄權。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11月30日公布報告指出,2016年至2019年間,約有610名涉案的臺灣人,在未經臺灣政府同意下,從世界各地被引渡或遣返到中國。報告同時指出,此舉破壞臺灣主權,也使涉嫌人陷入不公平、不公開審理等人權風險。

對此,外交部表示,外交部及駐外各館處在處理海外國人涉及跨國電信詐騙案有三項原則,包括:一、查明遭到拘禁中的人數、姓名、涉案事實等資訊,並前往探視;二、尊重駐在國及兼轄國的管轄權,保障國人應有權益,以及在駐在國及兼轄國完成司法程序;三、即時向駐在國(兼轄國)政府表達,涉案的臺灣人民應遣返至臺灣,而不應遣送至中國。

外交部表示,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共政府對我國國民沒有管轄權。我國政府向來秉持堅定立場,積極進洽駐在國相關機構,爭取涉案國人返回臺灣,以利我國司法檢警機關進行後續偵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