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安倍晉三祝賀開放國會論壇:臺民主精神已深植民心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於週四(12月2日)登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特別為論壇準備賀詞。安倍首先表示:「民主就像一棵巨大的樹木,需要很多年才能成長茁壯。」而臺灣的民主精神,早已深植臺灣人民的心。

論壇由立法院、外交部、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及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共同舉辦,主題為:「後疫情時代之開放國會-韌性之全球案例及2022年後之規畫」。

安倍晉三特別致函祝賀論壇,他首先表示:「民主就像一棵巨大的樹木,需要很多年才能成長茁壯。」而世界各地的民主也不能「一刀切」,必須因地制宜、符合不同社會的現況。

安倍說,臺灣於1996年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迄今經歷了3次政黨輪替,才能建立符合臺灣實情的民主制度。「如今,民主精神已深植於臺灣人民的心中。如此健全而成熟的民主制度,被譽為世界上少數成功的民主模式之一。」

安倍表示,據他所知,本次論壇將聚焦加強國會透明度及可靠性,強化國會與民間的連結,以及探討數位應用等問題。「我真摯的希望,志同道合的民主夥伴能夠誠實且坦率的交流意見,分享彼此見解,從而建構能加強合作的平臺,並預祝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