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性私密、深偽合成影像罪 政院:速送審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近日爆出立委高嘉瑜遭家暴事件,引起各界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在行政院會表示,「跟蹤騷擾防制法」已獲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並於1日正式簽署公布,六個月後上路。蘇貞昌強調,未來遇有報案,警方應立刻介入調查,如有反覆施行跟騷之虞者,可向法院聲請預防性羈押。

蘇貞昌表示,他特別將原定一年施行準備期,修正為「自公布後六個月施行」,請各相關部會規劃預防、保護政策、員警教育訓練及人力增補,並完成配套子法訂定,未來遇有報案,警方應立刻介入調查,如有反覆施行跟騷之虞者,可聲請法院進行預防性羈押,警察需要開告誡書,警察訓練提升敏感度等SOP都要在六個月內完成。

此外,本次修法也就相關單位要求須提供被害人保護扶助、身心治療、輔導諮商等,而衛生單位針對跟騷行為人,也要有處遇計畫規範等。蘇貞昌請政務委員羅秉成進行統合督導。

性私密影像罪等修法提案將儘快送立院審查

今年七月,朝野立委提出侵害個人性私密防制條例草案多個版本在立法院進行一讀,正等待行政院提出政院版共同審議。對此,羅秉成2日表示,性私密影像罪以及「小玉條款」深偽變臉合成影像罪、法務部剛完成修法「剛剛報院」他會協調部會全力處理,儘速送立院審議。

對於高嘉瑜是知名人物,所以警方才會動作迅速,發拘票將犯嫌扣押並沒收相關手機、電腦等設備要清查被害者影片,恐怕一般受害者不能同樣受到檢警司法及時保護。對此,羅秉成表示,政府執法標準與態度,應該沒有分別,不能依身份高低、知名度大小區隔,都需積極執法保護,不該差別對待,這是應該遵守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