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黑水溝傳奇海選起跑 陳亭妃:演員都是素人

立委陳亭妃(左)支持黑水溝傳奇之鄭王復台連續劇,舉辦記者會替三場素人演員海選會宣傳。(記者徐翠玲/攝影)
立委陳亭妃(左)支持黑水溝傳奇之鄭王復台連續劇,舉辦記者會替三場素人演員海選會宣傳。(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獲文化部補助的「黑水溝傳奇之鄭王復台連續劇前導片」 ,除在台南拍攝取景,將舉辦三場海選會,選出符合劇中24個角色的演員。大力支持此劇的立委陳亭妃說,這部戲劇特點演員都是素人,她對製作人說, 「你好勇敢,你太勇敢了」。製作人劉佩玲表示,全劇啟用新人參與演出,希望給缺乏舞台,但又敢現、有實力的年輕人機會。

陳亭妃2日舉辦記者會替海選活動打廣告。她說,取景都在台南,包括安平、安南、將軍、學甲等,是她熟悉的地方、她自己的選區、她父親出生的地方,對她來說有不一樣的感覺。而整部戲劇都用素人,很多民眾想要演戲,但是都不得其門而,海選會就是要給年輕人、素人機會,只要敢秀、敢演、敢去挑戰角色,盡量來報名。

劉佩玲表示,這部戲以史實為基礎,與台灣歷史溯源有關,所謂黑水溝就是當初唐山移民台灣,歷盡艱辛橫渡黑水溝,成功在台灣落地生根,有冒險犯難勵志的啟示作用。史實是以1661年前後鄭成功攻打台灣、驅逐荷蘭人的背景做連結,所以這部戲有很多真人角色,鄭成功是其中的經典歷史人物。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說,這部戲是台語連續劇,啟用年輕素人,本身就有背景與意涵在。像鄭成功的角色,鄭成功媽媽是日本人,是個多元族群象徵。文化大學與劇組合作,除了讓學生更了解台南及重要的歷史人文背景與脈絡,更重要的是讓年輕人、大學生有機會,且透過產學合作,可盡到大學的社會責任。

古裝劇燒錢 明年2月開拍

劉佩玲會後告訴大紀元,全劇以新人參與演出,當初提案時導演與製作團隊極力反對,因為這是在燒鈔票,她回說要給新人機會,並且透過演出傳承台灣史很重要,因為有些歷史教科書,對早期臺灣史已經著墨不多。這部戲歷史背景跟台南有很大連結,鄭成功從鹿耳門登陸的史實無法被抹滅。

劉佩玲提到,海選年齡是18歲到50歲,希望符合這部戲的「視覺年齡」,還有童星也在海選當中,童星是8歲到12歲,預計12月7日、11日、16日三場海選會選出24個演員、4個童星,共28個演員。徵選對象包括有臨演經驗的人、北大藝術系、輔大大眾傳播系或戲劇系學生等,以及全素人。

劉佩玲說,目前都還沒有決定任何角色,這部戲顛覆傳統連戲劇啟動知名演員或線上專業演員的作法,沒有知名線上的演員參與,追求細膩、自然、符合視覺年齡的素人來演出,這是很大的挑戰,她的壓力很大。

她表示,海選當天有一個很重要的考試項目就是演繹,會發一個腳本,可能只有三、四句對白,考驗參選人記台詞的能力,但不需要背得滾瓜爛熟,不過需用台語演繹,台語對一些年輕人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如果敢秀、愛現,就嘗試看看。這次海選是前導片(1集)、正片(18集)演員一起選出,海選之後大概明年2月開拍,如果遇上疫情嚴峻,能拍就盡量拍。

劉佩玲指出,前導片的製作費已經超出文化部補助一倍,因為是古裝劇且前導片是從無到有,所有的服飾、造型、場景、實景取景拍攝,還有動畫、造船都在燒鈔票。拍古裝劇比較耗資,自籌款很高。文化部頂多補助49%,時裝劇與古裝補助額度也沒有不同,所以拍古裝劇比較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