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數千出生證被盜 十年仍未破案

【大紀元訊】近日,中國民間有打拐(打擊拐賣兒童、婦女犯罪)志工發文披露,十年前河南省商丘市婦幼保健院四千餘份出生證被盜案,至今沒有結果。

打拐志工上官正義5年前向河南警方報案,福建省有人購買孩子後,藉著非法獲得的出生證報戶口,其中一部分出生證來自商丘市婦幼保健院。今年12月2日,上官正義發微博稱,立案追查5年後,此案仍沒有結果。

12月6日,上官正義提供其在2016年得到的兩份文件顯示,2011年1月30日,商丘婦幼保健院發生出生醫學證明被盜案。當地官方調查發現,該院安保存在薄弱環節,院長等5人被處分。

另一份2013年7月23日發布的〈商丘市婦幼保健院關於出生醫學證明被盜情況說明〉表示,醫院科室人員在2011年1月30日發現,2,885份空白出生醫學證明被盜;次年再清查,又發現2千份出生證明不知去向。據「極目新聞」報導,商丘警方12月5日稱,目前當地已對此案重新調查。

販賣出生證涉黑色產業鏈

2014年,上官正義接獲線人舉報,福建有人購買孩子後成功報戶口,他暗訪獲悉,孩子報戶口所用的來歷不明出生證,是從商丘市婦幼保健院流出來的。他將情況反映給商丘警方。

上官正義表示,他進一步了解得知,當地有人專門販賣出生證。他意識到其中可能涉黑色產業鏈。他從仲介處得知,仲介可根據孩子年齡購買出生證明,一張價格在6萬元(人民幣,下同)至10萬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