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新衛生部長 疫情中竄紅

德國候任總理蕭茲(左)12月6日宣布新衛生部長將是醫療專家勞德巴赫(中)。(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德國候任總理蕭茲(左)12月6日宣布新衛生部長將是醫療專家勞德巴赫(中)。(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候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週一(12月6日)宣布聯邦衛生部長的人選,至此德國新政府內閣的16位部長已經全部確定。新一屆內閣將在週三(12月8日)正式走馬上任。

由於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聯邦衛生部長成了最具挑戰性、壓力最大的職位之一。此前,外界對於衛生部長人選有多種猜測,最終社會民主黨(SPD)籍醫療專家勞德巴赫(Karl Lauterbach)出乎意料擔任此職。

德國媒體形容,疫情爆發以來,勞德巴赫可謂「無所不在」,已然成了網路紅人。他不僅在社群媒體推特上非常活躍,還樂於接受各大媒體的採訪。他不厭其煩的在幾乎所有脫口秀節目中警告病毒的危險性,主張採取更嚴格的防疫限制,並且認為接種疫苗是防疫措施的核心。

1963年出生的勞德巴赫,曾在亞琛和哈佛大學學習醫學,是流行病學專家。他還擁有衛生經濟學的博士學位。他曾在科隆和哈佛大學擔任教授,並擔任科隆大學衛生經濟學和臨床流行病學研究所的主任。

勞德巴赫的私生活及飲食習慣也為人們津津樂道。他2010年離婚,與兩位女性有五個孩子,目前仍是單身。他是素食主義者,不吸菸、喜歡紅酒,而且不吃鹽,僅攝取食品中自帶的微量鹽。

勞德巴赫週一說,自己「昨天」(12月5日)才知道要擔任衛生部長。宣布任命後,他發言表示對克服疫情感到樂觀,他說:「雖然時間會比人們預期的還要長,不過,我們會處理好的。」他還宣布將強化醫療系統,使其更健全。他承諾:「有了我們,就不會削減醫療服務。」

德國媒體評價,勞德巴赫做了「梅克爾式」的承諾:我們做得到;但是否真的做得到,還需要時間來驗證。

戰後首次 女性打理對外事務

蕭茲還強調內閣成員男女平衡,除了總理外,有8位男性部長、8位女性部長,這是德國有史以來第一個首長男女各半的內閣。在德國戰後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了三大對外門戶──外交部、國防部、經濟合作與發展部,全部由女性部長來擔綱。

另外,德國還首次出現了女性內政部長,該部門在傳統上一直是個徹頭徹尾的「男性堡壘」。12月8日,蕭茲正式就職德國總理後,聯邦新內閣也將開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