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分析 三情況釀中共動武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與光傳媒7日舉辦「中共建黨百年批判論壇」,邀請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就「中共對臺政策與兩岸關係的演變」發表演說。譚耀南表示,中國內部矛盾加劇、中國與國際關係大幅惡化、美國政治動盪等,上述三種情況若發生,中共對臺動武造成既定事實的機會,就會明顯增加。

譚耀南表示,中共面臨內外挑戰,美中朝向全面脫鉤、全球抗中(共)趨勢、中國經濟下行明顯,以及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奠定習地位等因素連動下,會改變中共對臺政策。

譚耀南指出,從老共角度看,統派在臺灣沒市場、不改國號是主流,這點北京心知肚明;國際上,美臺關係逐漸發展成如同美中關係的兩條平行線,美國是否進一步與臺灣發展類主權國家關係,是中共關心所在。

譚耀南認為,臺灣民心向背,中共對臺灣政權沒有期待,因此,中共對臺的做法,取決於其國內政治、經濟與大國博奕下的進展。

譚耀南總結指出,習權力基礎若進一步鞏固的話,短中期就沒有武統誘因,但是如果發生經濟引發內部矛盾加劇使社會控制進一步侵蝕、中共與國際關係大幅度惡化,以及美國出現政治變化與動盪等上述三種情況,中共可能利用國際局勢縫隙對臺動武,造成既定事實的機會就會明顯增加。

戰術上,對臺企、臺商「以商逼政」用認知與資訊戰來培養在地協力者,以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方式,轉化臺灣內部對兩岸終極情勢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