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萊豬公投若通過 吳釗燮:尊重民意 但失信於國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邀請外交部等單位,報告「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並備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說,強硬推反萊豬公投邏輯上說不通。(中央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邀請外交部等單位,報告「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並備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說,強硬推反萊豬公投邏輯上說不通。(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赴立院外委會報告備詢前受訪時表示,強硬推反萊豬公投邏輯上說不通,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已訂定相關標準,台灣應根據國際標準;如不跟著標準,又想走入國際社會,是走不通的;有些人想拉住台灣發展,硬推公投、但公投若過,受傷的是民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邀請外交部、經濟部、農委會、經貿談判辦公室等首長報告「針對反萊豬公投結果政府可能因應作為」並備質詢。

吳釗燮提出三點論述,第一,美國產品全世界都沒問題,在美國吃也一樣,台灣卻說有毒,邏輯上說不通。第二,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台灣應依循國際標準。第三,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他國簽自貿協定(FTA),就必須跟著國際標準;不跟國際標準又想走入國際社會,「這走不通的」。

重啟對中服貿有利我加入CPTPP?

網傳重啟服貿協議,有助台灣加入TPP,對此,吳釗燮表示,台灣要跟中國經貿,還是加入國際經貿組織,這是全民的選擇,換句話說「台灣要跟中國摟緊緊?還是要走向世界?」台灣願意持續向世界開放,是大家共同認同的一條道路。

吳釗燮提醒,根據IORG報告指出,中共在後操作台灣公投輿論方向,試圖將台灣擠向中國,這就是說「我們要跟世界站一起?還是跟威脅我們的國家站一起?」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補充表示,服貿協議在國內未形成共識,不足以推動政策前進;再者,中共對網路、教育等產業打壓收束,「服貿是否走得下去,值得商榷」。

加入CPTPP與美國何干?

民眾質疑美國又不是CPTPP成員,為何反萊豬會影響台灣加入CPTPP機會?對此,吳釗燮表示,美國無意重返TPP,但美國經貿具全球影響力,如台灣不守對美承諾,CPTPP會員國也會質疑台灣誠信,「對國際社會要講信用,否則就是壞朋友」。

陳正祺補充,美國是否返回CPTPP很難說,「暫不考慮」是美商務部所言,非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說的,即使美國不在CPTPP裡,其成員國與美國經濟互動仍大。 

「反萊豬」若通過  吳釗燮:尊重民意

不過,外交部書面報告上也寫道:「反萊豬公投」若通過,政府必須尊重民意。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尊重民意是否指公投通過就會停止萊豬進口?還是照推不誤?對此,吳釗燮未正面回應,僅重申「尊重民意」。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表示,依照民進黨政府邏輯,「中共與英國要是沒開放萊豬進口,也都無法加入CPTPP?」同時,她也坦承,馬英九時期也有國際壓力,這都能理解,但民眾只是希望「標示清楚」,因為沒標示,萊豬多數進入「加工產品」裡,在不知情下吃下肚。

反萊豬通過衝擊恐全民承擔 藍委批:恐嚇

江啟臣質疑,民進黨主席蔡總統曾強力反萊牛進口,且蔡總統說沒有利益交換,如今卻說違反承諾?

吳釗燮回應,當時CODEX尚未通過萊劑標準,且去年宣布開放後,台美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近期展開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難道要把他們全部退回嗎?」如公投推翻萊豬進口,台美經貿是否會退步?衝擊恐全民承擔。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怒回,「你根本就在恐嚇」,吳釗燮則回應,食安是科學議題,用公投決定科學是反智,也是民粹。

江啟臣痛批民進黨之前擋美牛、現在挺萊豬根本自相矛盾。吳釗燮反擊,在美國也吃一樣的,現在台灣吃就說有毒,這才是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