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減少依賴中國 樂高利潤創歷史新高

玩具製造商更改供應鏈布局,減少對中國生產的依賴。示意圖。(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玩具製造商更改供應鏈布局,減少對中國生產的依賴。示意圖。(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全球供應鏈在疫後復甦中緊縮,在規模950億美元(新臺幣2.7兆元)的全球玩具市場中,製造商紛紛更改供應鏈布局,減少對中國生產的依賴。

全球玩具出口的80%在中國製造。《金融時報》12月11日報導,全球最大的玩具製造商樂高(LEGO)表示,分散製造地點的決策幫該公司免於供應鏈中斷的困境,今年上半年利潤創下歷史新高。樂高在歐洲和墨西哥工廠提供了防疫封鎖措施和供應鏈壓力下的高度需求。總部在丹麥的樂高近日還宣布,在越南投資10億美元。

法國主要泰迪熊銷售商Doudou et Compagnie的創辦人喬利(Alain Joly)對《金融時報》表示,疫情造成的問題為增加在地生產提供了「經濟理由」。

Doudou et Compagnie的大部分產品都是在中國工廠生產的,但2019年,該公司收購了法國布列塔尼(Brittany)生產高品質毛絨玩具的Maïlou Tradition公司。

「我們計畫在法國生產10%的產品。現在,我們的目標是20%到25%。」喬利說。該公司希望在2023年中實現這個目標。

Doudou et Compagnie的法國製造產品價格不會高於中國製高價玩具的40%。喬利認為,法國製泰迪熊的需求會很高。

法國玩具創造者和製造商協會負責人英伯格(Alain Ingberg)表示,「法國製造」玩具運動正在成長,從2014年法國市場的8%,上升到今天的15%。他預估「五年內能達到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