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文在寅:韓國不抵制北京冬奧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澳洲、英國及加拿大以中共迫害人權為由,相繼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目前韓國、日本及歐盟(EU)成員國態度備受關注。韓國總統文在寅週一(12月13日)正式表態,表示韓國不考慮抵制北京冬奧;日本及歐盟則尚未定案。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正在澳洲進行4天訪問,並在週一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舉行會面後的共同記者會。文在寅在記者會表示,澳洲抵制北京冬奧是澳洲作為主權國家的自主決定,韓方尊重澳方立場。文在寅指出,包括美國在內,沒有任何國家建議韓國參與外交抵制,而他此次訪問也和韓國對中方的立場無關。

針對在美中矛盾升溫之際,韓國該採取何種政策?文在寅強調,韓美同盟是韓國外交與安全政策的基石,韓中關係則是經濟領域的「重中之重」,為了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及永久的和平穩定,韓國需要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韓國也一貫堅持以往立場,就是在韓美同盟基礎上協調發展韓中關係。

日本方面仍未定案。根據日本共同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一針對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表示,會在考慮各國動向後,於適當時機做出判斷。歐盟成員國法國表示尋求歐盟採取共同立場,因此週一的歐盟外長會議是否討論冬奧議題,引發關注。

鑑於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扼殺香港民主,美國12月7日宣布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不派任何官方代表出席,並呼籲盟友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