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衛院抗癌新藥 可縮小腫瘤 降低副作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人罹癌率逐年攀升,癌症在台灣已連續41年位居首要死亡原因,國衛院13日發表,新型鉑金類抗癌新藥「靶鉑TM」,另在合併PD-1抑制劑治療中,能降低腫瘤的免疫逃脫、增強癌症免疫治療療效,且腫瘤縮小效果比單一療法更為出色。

讓人人聞癌色變,近年來隨著對於腫瘤微環境與癌細胞生長機制的研究越發了解,傳統化學療法搭配新穎免疫療法可提高病患存活率和治癒率,逐漸成為抗癌新世代治療方式。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淑宜團隊研發新型鉑金抗癌藥物靶鉑TM,並與免疫醫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林文傑合作,釐清靶鉑抑制腫瘤血管新生、抑制缺氧誘導因子(HIF-1)訊號,同時營造有利對抗腫瘤發展的反應機制。

林文傑表示,鉑金類藥物是化療常用的一線藥物,用於治療50%以上的癌症患者,雖可阻斷DNA的修復能力、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然而會同時誘導活性氧化物(ROS)產生,惡化腫瘤微環境進而產生抗藥性。

團隊在多年前研發出抗癌新藥「靶鉑TM」,可利用雙重籠狀鉑金奈米團簇複合物(DCPN)技術,只在腫瘤細胞周邊酸性微環境時才會釋出抗癌活性成分,具有「瞄癌靶向功能」,不會傷及正常細胞,且可避免腎毒性、神經毒性、骨髓抑制等副作用,減少癌症患者因藥物副作用而放棄化療。

進一步經動物實驗證實,「靶鉑TM」在癌細胞中釋放鉑離子阻斷DNA修復時,同樣會產生ROS。林文傑說,不過透過靶鉑本身所具有的類酵素功能,能將ROS轉換成水與氧分子,進而改善局部缺氧,阻斷因缺氧環境的腫瘤血管新生路徑。

林文傑表示,另在PD-1抑制劑合併「靶鉑TM」治療中,能增加殺手T細胞進入腫瘤微環境,從而降低腫瘤的免疫逃脫,增強癌症免疫治療療效,且腫瘤縮小效果比單一療法更為出色。

該技術已在今年完備全球:日、美,及臺灣等多國專利,並已技轉,目前正集資進行毒理及藥理試驗,以遞送臨床試驗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