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互聯網裁員潮 業界觀察指向「資本泡沫收緊」

中共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的監管力道,並爆發出裁員潮。圖為百度。(中央社)
中共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的監管力道,並爆發出裁員潮。圖為百度。(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加強對互聯網企業的監管力道,並爆發出裁員潮,據中國媒體報導,裁員潮正在蔓延,如今已從小公司延燒到行業巨頭,有業界人士認為,由於中共當局正在「收緊資本泡沫」,使得互聯網的泡沫面臨破滅。

中國互聯網企業頻爆裁員,包括:騰訊、字節跳動、百度與愛奇藝等巨頭皆大規模裁員,幅度達到二至四成。中國媒體經濟觀察報發文形容,20年來的互聯網「資本與熱錢湧入的狂歡史」正式結束。

報導指出,過去20年年來,大量熱錢湧入中國互聯網企業,讓大廠盲目的擴張版圖,甚至在連營運計畫都沒有的階段,就大規模的成立公司與部門,並招募許多沒事幹的員工。

報導提到,中國大環境面臨資本縮緊的狀態,使得這些企業過去盲目擴張的部門面臨裁撤或萎縮,因而出現裁員潮,包括:字節跳動的房產部門、愛奇藝的短視頻與百度的電商等。

報導提到,中共當今強調「脫虛向實」,以及推出強化監控金融及反壟斷等政策,這暗示中國正走向資本泡沫收緊的狀態,並使得互聯網泡沫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