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古老智慧故事】一個愚蠢的證人

窮人的一番話得到法官讚賞,法官把富人打發走,一分錢也沒判給他。他稱讚了這個窮人的智慧。(Illustration - thada.amnoychokjarern/Shutterstock)
窮人的一番話得到法官讚賞,法官把富人打發走,一分錢也沒判給他。他稱讚了這個窮人的智慧。(Illustration - thada.amnoychokjarern/Shutterstock)

文/英文大紀元Inspired Staff 編譯/張玉
一天中午時分,來了一個窮人,他把馬拴在一棵樹上,坐下來開始吃飯。這時來了一個富翁,他把自己的馬也拴在同一棵樹上。

「別把你的馬拴在那棵樹上。」窮人向他大聲說。「我這匹馬很野蠻,牠會殺死你的馬。」

富翁驕傲的說:「我想把馬拴哪兒就拴哪兒。」

不久,兩匹馬真的打了起來。兩人連忙上前阻止,但為時已晚。富翁的馬死了。

「看看你的馬做了什麼!」富翁憤怒的喊道。「你要付出代價!你要付出代價!」說著,他把窮人拖到法官面前。

「啊,明智的法官!」他哭訴道,「這個人的野蠻馬殺死了我的馬——我美麗、善良、溫柔的馬。我求求你了,讓他付出代價,把他送進監獄。」

法官轉向窮人:「你的馬殺死了這個人的馬嗎?」但窮人一句話也沒說。

「你不能說話嗎?」法官問道。窮人還是一句話也沒回答。

法官問了窮人很多問題,但窮人閉著嘴,一個問題也沒有回答。
最後,法官對富人說:「我能怎麼辦?這個人是笨蛋。他不會說話。」

富人叫道,「他和你、我一樣會說話。在路上他還跟我說過話。」

法官問,「那麼,他說了什麼?」

富人答:「他說:『不要把你的馬拴在那棵樹上。』我的馬很野蠻,牠會殺死你的馬。」

「啊!」法官說,「現在我明白了。如果他警告過你,他就不必賠你錢。這只能怪你。你應該聽從他的警告。」

然後法官轉向窮人問道:「你為什麼不回答我的問題?」

窮人回答說,「如果我告訴您,我警告過他不要把他的馬拴在我的馬附近,他會否認的。那麼您就不知道我們中誰說的是真話。明智的法官,如果我讓他獨自講述這個故事,您就會很快知道真相。」

窮人的一番話得到法官讚賞,法官把富人打發走,一分錢也沒判給他。他稱讚了這個窮人的智慧。

——轉載自「希望之聲」(本故事為凱瑟琳.T.布萊斯(Catherine T. Bryce)的《遠方寓言》(Fables from Afar)。經許可轉載於此,希望之聲保留所有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