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臉書社團賣彩妝年收千萬 逃稅遭罰81萬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疫情下電子商務更加興盛,許多賣家利用臉書(Facebook)或LINE私密社群揪團銷售商品或勞務,因資訊較不透明,不容易被國稅局查獲。為遏止逃漏稅,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會透過大數據運用的外搜系統,挖掘知名網路賣家、直播平臺、粉絲專頁及社團,並鎖定粉絲數、按讚數、賣出商品數較高的業者進行查核。其中就發現一位臉書賣家於2020年間短漏報一千多萬元,經補徵營業稅後,依規定罰鍰81.03萬元。

國稅局官員表示,有賣家在臉書社團銷售保養彩妝、香水及香皂等商品,該社團社員有一萬多人,並在電子商務平臺蝦皮交易,經物流、金流、資訊流的交叉比對,發現從2020年1月達起徵點(銷售貨物為新臺幣8萬元、銷售勞務為4萬元),銷售額逾20萬元,但賣家未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

國稅局官員指出,2020年間短漏報銷售額為1,620.64萬元,經補徵營業稅額81.03萬元後,決定處以81.03萬元罰鍰。除營業稅外,賣家未辦設籍登記,也未在規定期限辦理所得稅結算申報,依《所得稅法》第79條規定,稽徵機關應按查得資料或同業利潤標準,在核定其營利事業所得額後,併入賣家2020年個人營利所得課徵綜所稅,同時計算其漏稅額。

北區國稅局提醒,倘若賣家當月銷售貨物或勞務已達營業稅起徵點,必須向住所或戶籍所在地的稽徵機關辦理稅籍登記,若平均每月銷售額達20萬元以上,應開立統一發票並依規定報繳營業稅,呼籲民眾應自我檢視,以免遭補稅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