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浙江清零政策 衝擊供應鏈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近日,浙江省爆發疫情,在「清零政策」下,有超過20家上市公司被迫臨時停產。因為鈷鹽廠臨時停產,作為電池原料的鈷價格創逾3年新高。

上虞經濟開發區被關閉

浙江是中國東部沿海重要的製造業中心之一。近日,中共官方報告的新增本土病例多集中在浙江省,多地管控措施升級,目前至少有21家上市企業都宣布停工停產。

位於上虞的新時代集團浙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中金格派鋰電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基地已於12月10日停產,預計影響產量約1,300噸金屬量,占行業總供應量的32.5%。這兩家公司均是產能在中國排行前列的企業,年末現貨供應端繼續縮小。

上海有色網數據顯示,15日,中國的電解鈷價每噸人民幣48.25萬元,較年初上漲76%,年增82.7%。鈷作為三元鋰電池的正極材料而被大量使用。隨著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的增加,動力電池領域對鈷的需求量也隨之上升。

當地居民陳先生對新唐人電視台說:「影響肯定大呀,因為企業之類的,大家都停工了,什麼時候復工都不知道,影響肯定大。」這波停產也波及藥企和印染紡織業等,以染料龍頭浙江龍盛為例,其位於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所有子公司收入占總營收超過五成。

目前,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被調整為中風險地區。當地政府表示,管制將延續到明年3月15日,也就是人大和政協兩會之後。

寧波紹興暫停商業活動

浙江省主要港口寧波與鄰近的紹興市一些區域,近幾天暫停若干商業活動,使得當地企業爭相安撫會被延遲交貨的客戶,上市公司則為預期損失向股東道歉。

浙江省也是中國的航運中心,作為全球第三大貨櫃港,浙江寧波舟山目前已經收緊入境手續,再次引起外界對供應鏈中斷的擔憂。

澳盛銀行研究中心(ANZ Research)資深中國策略師邢兆鵬告訴法新社,「浙江工廠關閉將衝擊多個產業的供應鏈。」他預計,這次關閉浙江工廠的衝擊力道會跟9月、10月實施限電的情況類似。浙江2020年的GDP總額約占中國經濟總量6%,約1兆美元。此次疫情會否繼續蔓延升級或何時消除結束等問題未知,市場的不確定性風險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