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團:遷離三接非停建 經部:實質至少延11年

4大公投案投票前夕,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右4)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右3)、李貴敏(左3)等人17日出席記者會表示,這次公投是要遷離三接並非停建三接。(中央社)
4大公投案投票前夕,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右4)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右3)、李貴敏(左3)等人17日出席記者會表示,這次公投是要遷離三接並非停建三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四大公投18日將進行投票,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17日召開記者會,強調這次公投是要遷離三接並非停建三接,是要反萊豬而不是反美豬,希望不要混淆視聽。不過經濟部表示,三接已興建超過1/3,停建將延宕至少11年,代表減煤、減碳、降空汙的努力將嚴重倒退。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離等公投案18日投票。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李貴敏與臺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1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潘忠政說,他們所提公投案是要遷離三接,希望三接不要蓋在藻礁上,也不曾反對蓋三接,呼籲民眾投下「同意」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海域的一票。

林為洲則說,反萊豬公投主文寫得很清楚,要求全面禁止含萊劑豬隻的肉品、內臟等製品,沒有提及任何國家,卻被操作成是反美豬,透過變造公投主文內容、用錯誤訊息引導判斷,非常可恥。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則認為,公民投票制度,是彌補代議政治的缺陷,是一種直接民主的表現,當一個政策議題長期陷入紛爭或僵局的時候,大家可以依循公投的結果來處理,討論可以更聚焦在提案正反雙方的理由,有助於促進社會溝通。

對此,經濟部發布新聞稿表示,三接已興建超過1/3,若護礁盟要求遷離又沒有替代方案,現實就是只能停建至少11年,並代表減煤、減碳、降空汙的努力將嚴重倒退。

針對護礁盟提出的臺北港方案,經濟部表示,臺北港不但港內用地有安全距離不足、海管上岸破壞藻礁等更多問題,工期至少還要11年,且地方政府不接受、在地民代表態反對,都是極大變數;若公投過關,停建將成無奈現實,呼籲民眾考量國家穩定供電,減煤、減碳、降空汙,同時也已保護藻礁的情況下,支持三接外推方案繼續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