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融業客戶資料開放共享 民眾免重複填個資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數位時代來臨,為因應金融科技發展,金管會23日發布「金融機構間資料共享指引」,未來金控集團間、非金控金融集團與各金融機構間,以及非金融機構間,在經過客戶同意的前提下,可跨業共享包括客戶基本資料、身分核驗資料、交易紀錄、負面資料、KYC(認識你的顧客)資料等九項資料。

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表示,金控公司非常期待這項開放,在取得客戶同意後,全集團在運用客戶資料方面,數位化、智慧化的發展,未來想像空間非常大。

不過,證券商目前僅於金控共同行銷、合作推廣及洗錢防制才能共享資料,未來預計大幅開放,但首次適用必須申請。

金融共享的九大資料,包括客戶基本資料、身分核驗資料、帳戶資料、金融商品或服務的交易紀錄、負面資料、KYC資料、金融機構加值資料、電子通訊歷程記錄、其他經過客戶及合作金融機構同意共享資料。

為提升消費者便利性、強化金融機構風險控管,邱淑貞表示,這次指引有三大重點,首先,在經過客戶同意下,可以滿足客戶的開戶及交易需求,客戶可以大幅節省填寫基本資料的時間。

其次,金融機構間的傳輸資料,在客戶同意的前提下,可以提供有別於以往的加值資料,例如:KYC資料等,可以省下重複審查的時間,加深金融業合作廣度和深度。

最後,資料共享也是金融產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除了便利客戶、滿足客戶需求外,經過資料傳輸與共享,可以發展產業新模式與生態圈,進入精準行銷的時代。

以客戶開證券帳戶為例,未來客戶必須先在銀行開交割戶,而A券商與B銀行有合作關係,客戶在A券商填寫的資料,經過同意後可以傳給B銀行,開交割戶時就不用重複填寫,減少很多作業時間。

邱淑貞強調,金融機構應建立良好的內部控制制度,珍惜客戶對金融業的信賴,也珍惜法規的進步,市場才能繼續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