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慘遭整肅 中國科技富豪財富縮水2.2兆

滴滴(Didi Global)的業績不見起色,他們近日公告,Q3淨虧損達到47億美元。(STR / AFP)
滴滴(Didi Global)的業績不見起色,他們近日公告,Q3淨虧損達到47億美元。(STR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臺股股價日前破萬八新高,也傳出有上市公司發40個月年終,顯示臺灣經濟展望樂觀。而在中國則是另一樣情,受到中共監管的打擊,科技股暴跌,今年中國前十大科技業富豪的總淨資產縮水近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23兆),是該排行榜自2012年創立以來的最大降幅。

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顯示,今年中國科技股呈現暴跌,拼多多今年上市以來,股價暴跌近70%,創辦人黃崢蒸發429億美元(約新台幣1.19兆),總財富約2/3消失,成為損失最多的富豪榜首。

另外,小米創辦人雷軍以145億美元(約新臺幣4,048億元)位居第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財產縮水126億美元(約新臺幣3,517億元),他受到中共打壓,在2021年幾乎未出現在公開場合。

報導指出,從2020年開始,螞蟻集團臨時喊停IPO(首次公開發行)計畫之後,中國科技業頻頻面對中共的反壟斷審查,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和拼多多在內的科技公司,都面臨鉅額罰款。

報導指出,中國科技業內外皆遭遇逆風,在外部,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強化審查,數百家中企可能退出美國交易所,重返中國或香港上市。

報導引述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Asia Global Institute)所長陳志武的說法,指出中國科技業最好的年代已經過去了,特別是無法進入美國資本市場這件事,將使得中國科技業的歷史變得非常不同。

另外,彭博的報導特別分析中國的網路叫車龍頭業者滴滴(Didi Global),指出在6月美國上市前,公司估值一度被推上950億美元(約新臺幣2.6兆元),但之後受到中共監管打擊,滴滴股價暴跌60%以上,使得滴滴創辦人程維淨資產,從高點67億美元(約新臺幣1,870億元),縮水到剩17億美元(約新臺幣474億元)。

滴滴近日公告,Q3淨虧損達到47億美元(約新臺幣1,300億元),報導指出,這顯示中共對滴滴的監管力道正持續上升,為滴滴明年赴港上市增添壓力。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滴滴正計畫與高盛、招銀國際、建銀國際合作,透過「介紹形式」在香港上市,意味著不會發行新股和集資,並允許美國投資者將其股份轉換成香港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