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口達標彰化拚升格 政院:還有1條件待審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竹竹併」未達升格人口標準,中央政府要為此修法助其通過,而早就達到升格直轄巿法定門檻125萬人的彰化卻未受重視,為此,彰化縣長王惠美27日將升格計畫書送內政部審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30日表示,縣市升格與否由內政部主責審查,之後再報請行政院核定;目前彰化縣人口數滿足,但另一條件有待內政部審查。

現行《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1項條文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為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修法,將「且」改為「或」。

《地制法》也明定,行政院收到內政部陳報改制計畫,應於6個月內決定。內政部應於收到行政院核定公文的次日起30日內,將改制計畫發布,並公告改制日期。

羅秉成30日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彰化縣再次提出升格申請,時空環境已經與當年不同,最後結果將由內政部審定。《地制法》的兩項規定人口與政經都會等特殊發展需要,大新竹合併案是人口條件不滿足,若要升格須修法;彰化縣則是人口數已滿足,但第二項條件有待內政部審查。

羅秉成也說,彰化申請案由內政部審查中,他並未掌握計畫書內容,待內政部審查後送院核定,才能表達政院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