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韓戰終戰宣言文本 美韓達共識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週三(12月29日)表示,韓國和美國已就正式結束韓戰(1950—1953)宣言草案達成協議。

1953年,由美國領導的聯合國部隊只是與北韓和中共簽署停戰協議,並非正式結束這場戰爭的和平協議。

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Chung Eui-yong)週三表示,首爾和華盛頓已經「有效」達成結束韓戰的協議草案,但這還要得到各自政府及參戰方北韓和北京的同意。

韓戰始於1950年6月25日,美國軍方估計有13.5萬名北韓軍隊衝過劃分兩韓國界的北緯三十八度線,試圖全部拿下朝鮮半島。

為了回應北韓的挑戰,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Harry Truman)啓動「警察行動」,在「聯合國軍司令部」主持下,組成了一支由22國組成的盟軍來援助韓國。

共產黨控制的北韓則得到蘇聯和中共支持。北京於1950年10月積極介入戰事,在美國領導的聯合國部隊向北韓與中國的邊界挺進時,向朝鮮半島派遣了近25萬「志願軍」,使戰爭局勢大大惡化。

這場戰爭持續了三年多,死傷慘重,尤其是中方。按照美方公布的數據,中方人員傷亡有92萬之多。

1951年,停戰談判開始斷斷續續的進行。1953年7月27日,雙方在板門店(Panmunjom)達成停戰最終協議。簽署方分別是聯合國軍司令部、北韓軍方和中共駐朝鮮半島軍方負責人。韓國不是簽署方,協議中明確指出這不是「和平條約」。

停戰協議序言顯示,該協議是「為了停止以雙方巨大痛苦和流血爲代價的兩韓衝突,並以建立確保北韓完全停止敵對行動和所有武裝力量行為的停戰為目標,直到實現最終和平解決」。

北韓核計畫阻礙和平前景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說法,直到1971年,兩韓政府都沒有正式接觸。到了1991年,緊張局勢緩解。平壤和首爾簽署了《兩韓基本協議》(North-South Basic Agreement),其中指出「統一」是雙方目標。然而,美國國務院的一份歷史資料顯示,之後由於北韓核武計畫萌芽等因素,雙方再次陷入緊張局勢。

1994年5月30日,聯合國安理會提議調查北韓核計畫及實施制裁。

CNN報導,目前美國和韓國外交官已經就和平協議草案達成共識,但實際落實仍需得到各自政府批准。當然,作為停戰一方,北韓必須同意,中共也必須同意。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週三說,北韓對韓國宣布結束韓戰的舉動做出迅速、積極的反應。

而金正恩胞妹金與正9月一度稱韓國總統宣布結束戰爭的提議「有趣」,但對「時機」提出質疑,並要求對方必須先撤回對北韓的敵對政策。鄭義溶說,北韓尚未就該宣言做出具體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