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青松絮語】看遠處 找到答案

答案從來就在身邊,但我們需要將眼光放遠,就能找到。(123RF)
答案從來就在身邊,但我們需要將眼光放遠,就能找到。(123RF)

文/青松
早上出門,地上溼漉漉一片,有些地方還形成了水坑。

我下意識問了一句:「下雨了嗎?」同時,又很奇怪,昨晚是晴天,沒有聽到雨聲,而天氣預報也沒說有雨。難道說天悄悄下了一場雨,打溼大地,然後驟然停下了?

孩子聽到我的話,糾正說,沒有下雨,是雪融化了。小傢伙以為我不懂雪會融化的道理,繼續講道,隨著氣溫升高,積雪就會慢慢變成水。我應聲著,但知道孩子分析得不對,所以心裡還在尋找答案,到底是從哪裡來那麽多水。

前幾日一直落雪,工人將雪都清到路邊,保證交通順暢。既然有積雪的地方相對集中,那麽如果是雪融化,應該是集中在某些地方潮溼。而現在的場面是,水均勻流滿大地的每個角落,包括路中央。所以,孩子說的雪融化並不現實。

我們一邊走,我一邊在思考。放眼看遠處,今天大霧封城,是難得的美景。我指著遠處,讓孩子看,雲霧繚繞,高樓若隱若現,好像仙境。孩子看到後,開心拍手,直說和動畫片裡演的一樣。

就這樣聊著,我恍然大悟,想明白了溼漉漉的地面是怎麽回事。今天霧太大了,霧就是水氣,水氣落下,打溼了地面。當然,霧氣還不足以形成水坑,那是因為確實有部分雪已經融化而形成的。

原來,答案一直就在身邊,並沒什麽深不可測。我一開始沒有想到霧氣的影響,是因為只低頭看大地,並沒意識到霧有多濃。只有放眼望遠處,才看到霧氣多重,也才想清楚地面溼漉漉是因為什麽。

心中的疑慮解開,同時也記住這一課:答案從來就在身邊,但我們需要將眼光放遠,就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