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為免費醫療徵簽 媒體人胡新成被抓

湖北省武漢市媒體人胡新成。(受訪者提供)
湖北省武漢市媒體人胡新成。(受訪者提供)

【記者李熙/報導】為徵集萬人簽名「大病免費醫療」,武漢媒體人胡新成計畫自費走遍中國。近日傳出他失蹤已逾月,網友發起了「尋找胡新成」活動。1月8日傳出他已經在太原被抓,目前關押在太原第一看守所。

胡新成是湖北武漢人,身兼媒體人、作家、知名網路人,前湖北省法治經濟研究會理事、武漢作家協會會員等多個身分,長期撰文揭黑反腐,長期堅持在網路上每日一呼「大病免費醫療」。

胡新成在擔任法制記者期間,走遍中國200多個城鄉,深入基層,了解基層民眾的苦難,幫助無數訪民寫訴狀,引導他們利用法律知識維權。他寫過數百篇文章和舉報資料,曾經因為舉報政法委書記而遭到騷擾和迫害。

他正在著手撰寫《中國訪民調查》一書,收錄訪民維權事件,分析訪民產生的原因,為國家的司法改革提供調查研究作參考。但因為這些,他先後被上述理事會、協會開除,微博帳號被封無數次。

胡新成曾說:「改革不能停滯,必須向『讓民眾看得起病、上得起學、買得起房、養得起老、擁有尊嚴和公平正義』而努力。」胡新成失蹤前正在籌劃自費走遍中國,為徵集「大病免費醫療」的萬人簽名。

但近日深圳異見人士林生亮發現胡新成的「大病免費醫療,你我每日一呼」微博帳號於2021年12月3日10時許被封,微信最後更新時間是2021年12月4日9時26分,才知道他已經失蹤一個多月了。

胡新成傳出失蹤後,很多網友發起了「尋找胡新成」活動,通過各種方式打聽,1月8日才得知胡新成被太原警方抓了,關押在太原第一看守所,目前眾多網友不斷打電話呼籲太原當局放人。

據《刑事訴訟法》,刑拘關鍵期限是37天,如被檢察院批准逮捕,即使將來被判無罪,被捕者也要失去很長時間的自由。如果不批補,37天必須放人。林生亮表示,「37天內是救人的黃金時間,請大家致電太原相關部門。」

多位網友告訴《大紀元時報》記者,要記者關注胡新成。有網友表示,「胡新成長期呼籲的『大病免費醫療』和幫助弱者的行為,沒有一件與自己的個人利益有關,現在輪到我們為他呼籲了。我呼籲太原警方依法辦案,如無充分證據證明胡新成有實際犯罪行為,盡快恢復胡新成人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