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前中共國家隊醫 揭選手禁藥內幕

前中共國家體育運動隊隊醫薛蔭嫻,圖為資料照。(大紀元)
前中共國家體育運動隊隊醫薛蔭嫻,圖為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易凡、王佳宜/報導】前中共國家體育運動隊隊醫薛蔭嫻,於2017年攜帶68本工作日誌逃離中國;她的兒子楊偉東將這些日誌整理成書且即將出版,書的內容披露了中國運動員服用禁藥的內幕。楊偉東即將出版名為《中國毒品》的書,他表示,出版的時間點會定在北京冬奧即將召開之際,就是想提醒國際社會——中共不僅侵犯人權,更是違反奧林匹克精神。

中國運動員服禁藥是「體制要求」

楊偉東在1月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時表示,母親薛蔭嫻在日誌中寫道,中國運動員服用禁藥始於1978年;當年10月11日,時任中共國家體委副主任陳先,召開了國家體委訓練局醫務處會議,母親本人也參加了,當時她在醫務處擔任籃球隊隊醫。陳先在會議上說,現在國外都在使用興奮劑,「我們為什麼不能使用?」從此之後,就開始了中國運動員服用禁藥的歷史。

中國運動員首先使用禁藥的是桌球隊、舉重隊、田徑隊和游泳隊;在後來的試驗階段,所有運動員都吃禁藥了,包括中國女排當時的著名選手郎平。「她在80年代的時候才二十來歲,怎麼有能力去反抗體制要求你吃興奮劑的安排?」中國女排的隊醫羅維絲在當時發表的文章中,就點名郎平,說她吃興奮劑。

這些運動員吃了興奮劑後,產生了副作用,出現莫名其妙的頭疼、全身疼痛,並且造成一些本來不會出現的運動傷害。

從1978年到1985年,薛蔭嫻在中共國家體委訓練局醫務處擔任醫務監督組組長,她在日誌裡記述了這些問題;即將出版的這本書,把日誌中的很多內容都公開了。

為獲獎而先受孕再墮胎

楊偉東還講述了一個自己比較了解的例子,在1995年,一位多次獲得桌球世界冠軍的中國運動員鄧亞萍,在參加世界錦標賽前先進行人工受孕,讓懷孕後的自己體內激素增加,等比賽後再去墮胎;是為了獲勝而藉由人工受孕增加體內激素。

由於爆料過於令人震驚,《大紀元時報》記者為此向專業人士請教。旅居紐西蘭的一位前中國單車選手余先生表示,有這種說法並不奇怪,因為懷孕確實能增加人體內激素的量;一墮胎後,身體會有很大的負荷,相當於用一種非常殘忍的方法去挖掘人體的潛能。他說,單車運動以及類似的耐力比賽中,常見的換血方法也很殘忍,所以他並不驚訝。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楊思對《大紀元時報》記者表示,他沒聽說過這種方法,但是女性懷孕之後,血液當中會產生很多化合物,這些物質或許可以掩蓋那些興奮劑的成分。他分析說,因為興奮劑也是有機化合物,如果懷孕之後產生的化合物與服用的興奮劑很接近的話,檢測者會認為是懷孕造成的,醫學上叫「假陽性」。

薛蔭嫻今年已84歲,是中共建政後的第一代運動醫學專家,1980年代擔任中共國家隊隊醫。自從1970年代末,中共掀起國家倡導的興奮劑熱潮後,薛蔭嫻成為體制內罕見的公開反對者;在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前夕,薛蔭嫻拒絕替李寧等體育明星打興奮劑,從此全家遭受中共數十年的打壓。

《大紀元時報》記者無法聯繫到文中提到的運動員,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則並未回覆《大紀元時報》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