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氣喘的西醫治療與中醫調理

氣喘患者應忌生冷、肥膩飲食與避風寒。調理應隨證加減,不可拘泥一方,藥物要靈活運用。(Fotolia)
氣喘患者應忌生冷、肥膩飲食與避風寒。調理應隨證加減,不可拘泥一方,藥物要靈活運用。(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的疾病,特點是由於氣管痙攣、氣道阻塞,產生反覆多變的症狀,包括哮鳴、咳嗽、胸部壓迫感、呼吸急促等,這些症狀可能一天發作好幾次,或者好幾天發作一次。不同的人症狀不同,在運動或在晚間時刻症狀可能更嚴重。 

氣喘被認為與人體基因及環境影響有關,環境因素包括空氣汙染及對過敏原過敏,有些藥物也可能誘發氣喘,如β-阻斷劑,阿斯匹靈等。診斷通常由症狀的類型,對治療的反應,與臨床的一些檢查來確定。 

從西醫的眼光來看,氣喘是沒有所謂痊癒的,但卻很容易治療,症狀可以因避免過敏原,或者是使用類固醇來控制。長效型的β-刺激劑或白三烯拮抗藥(Anti-leukotriene  agents)可以與類固醇一起使用增強效果。症狀惡化時常加上短效型β-刺激劑,或是口服類固醇。嚴重的氣喘,需要靜脈注射類固醇來控制。 

大部分的氣喘病患都始自孩提時代,在1960年代以後全世界的氣喘病患明顯增加。中醫把氣喘稱為寒喘,點明了其為寒性病證的本質。治療上主要是以宣肺化痰為主,現在介紹兩個方子,「定喘湯」與「蘇子降氣湯」。 

定喘湯

用在氣喘發作時,組成有麻黃、桑白皮、白果、黃芩、蘇子、杏仁、半夏、款冬花、甘草,功效為宣肺清熱、化痰定喘,在喘咳氣急、痰稠色黃、胸膈脹悶、發熱惡寒時使用。方中麻黃宣肺;白果歛肺,款冬花、蘇子、杏仁、半夏降逆化痰,黃芩清熱化痰,桑白皮瀉肺平喘,甘草調和諸藥,共奏外散風寒,內清痰熱之效。 

蘇子降氣湯

用在氣喘緩解時,組成有半夏、蘇子、前胡、厚朴、肉桂、當歸、生薑、甘草、大棗、紫蘇。功效為降氣平喘,袪痰止咳。此時氣喘雖沒有大發作,但仍有喘咳短氣,痰涎壅盛,胸膈滿悶,或腰疼腳弱,肢體怠倦。

其特點為治療上盛下虛,上盛,宜降氣平喘,下虛,以溫腎納氣為輔。方中蘇子降氣平喘;半夏燥溼化痰;厚朴下氣消痰;前胡宣肺降氣;肉桂溫腎納氣;當歸養血潤燥;甘草調和諸藥;生薑、大棗和中袪痰。使氣降痰消,則喘咳自平。 

氣喘患者應忌生冷、肥膩飲食與避風寒。調理應隨證加減,不可拘泥一方,藥物要靈活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