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生鮮電商巨頭叮咚買菜被曝「大裁員」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生鮮電商龍頭企業「叮咚買菜」傳出大規模裁員的消息。有員工表示,採購、算法、技術等核心部門裁員比率從20%到50%不等。

一位認證為叮咚買菜員工的網友在社交媒體上透露,叮咚買菜各部門已經開啟大裁員,其中採購占50%、算法占30%、營運占30%、招聘占10%~20%。

而在裁員的賠償方面,大多數員工表示,只有N(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沒有N+1(N基礎上加1個月工資)。一位員工稱,「已經裁員了,部門一天走了三個同事,電腦都收走了,公司N+1不給,賠償N,沒談攏。同事準備仲裁了。」

有員工質疑,叮咚買菜在裁員過程中挑了不少試用期員工下手,還威逼利誘,想不給或少給補償金。

另有消息稱,此次裁員之後,2022年第一季度結束還有一批。針對裁員一事,叮咚買菜方面向新浪科技回應稱,此消息不實。

近年來,中國生鮮電商龍頭企業加速擴張,導致「燒錢」現象加劇,虧損不斷。根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此前公布的數據,在中國四千多家生鮮電商中,88%虧損,7%巨額虧損,只有1%實現盈利。

據《第一財經》報導,叮咚買菜的財報數據顯示,在2019年、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該公司淨虧損分別為18.73億元(人民幣,下同)、31.77億元、53.33億元。造成虧損的主要原因都在於履約成本過高。

2020年,中共當局針對互聯網企業開啟了前所未有的「反壟斷調查」,並頻繁對叮咚買菜、每日優鮮、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網企開罰單、警告、約談。此後,中共官方整治的行業範圍不斷擴大,也被外界認為是藉機向企業「割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