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你經常睡不飽嗎?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臨床上區分單純打呼和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很簡單,一般單純打呼者在睡覺時,呼吸都會有一定的規律和鼾聲。(Shutterstock)
臨床上區分單純打呼和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很簡單,一般單純打呼者在睡覺時,呼吸都會有一定的規律和鼾聲。(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你有多久沒睡個好覺了?是否每天起床都覺得睡不飽,甚至精神不濟,飽受頭痛之苦?如果這些情形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要小心可能已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李先生是位居家服務員,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受睡眠打呼之苦,除了同學和家人會抗議之外,他每天起床都要吃頭痛藥,已經吃到加強型頭痛藥。前一陣子就醫,耳鼻喉科醫師利用高解析的內視鏡和睡眠量表,模擬他的睡眠時狀態,發現肥大的扁桃腺、腺樣體、懸雍垂組織是主要造成睡眠呼吸道阻塞,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的原因。

後續醫師安排內視鏡手術,將其肥大的腺體切除,術後2週恢復情況良好,同時早上起床後的精神也因為睡眠時氧氣濃度的上升,改善了頭疼和記憶力不集中的問題,從此神清氣爽,不再倚靠頭痛藥。

患者增加罹患慢性疾病風險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沈廣軒表示,打呼是很常見的事情,平均每5位成年人就有一位在睡眠時有打呼的情形;但是如果每天起床後都覺得怎麼睡也睡不飽、疲勞感倍增,甚至會影響工作,那就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每天起床都覺得睡不飽,甚至精神不濟,飽受頭痛之苦?如果這些情形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要小心可能已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Shutterstock)每天起床都覺得睡不飽,甚至精神不濟,飽受頭痛之苦?如果這些情形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要小心可能已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Shutterstock)

通常有此病症者,短期只是精神不濟,但久而久之,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重大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精神疾患,以及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

區分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

沈廣軒說,在臨床上區分單純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很簡單,一般單純打呼者在睡覺時,呼吸都會有一定的規律和鼾聲,但如果是突然沒有呼吸,然後呼吸停了十秒至數十秒後,才又突然發出很大的鼾聲,同時早上睡醒經常會頭痛,白天工作很容易沒精神,睡了很久卻還是睡不飽的感覺持續發生,加上容易在通勤時或獨處時容易打瞌睡,就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性。

患者睡眠品質差且睡眠缺氧

沈廣軒提出,在一般情況下,患者不至於因為睡眠中止而不呼吸,甚至死亡;其實大腦在自然的機制下會在身體缺氧到一定程度時,強迫身體做呼吸的動作,進一步喚醒患者,但是患者在每天睡眠經常驚醒的情況下,睡眠品質會變差,身體的血氧量也會明顯的下降。

此外,患者會因為扁桃腺、腺樣體、懸雍垂、舌根扁桃體較為肥厚的關係,導致睡眠時因肌肉張力下降,造成氣道阻塞和打鼾的情形,進一步則造成睡眠時期的缺氧。

沈廣軒補充,身體質量指數BMI > 30以上的人,就有40%的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些人由於頸部脂肪的外在堆積,造成睡眠時對呼吸道的壓迫,而單純的口腔內扁桃腺和腺樣體肥厚則是因為本身過敏體質的問題,或是長期反覆性的發炎,進而造成扁桃腺和腺樣體的肥大。

在這樣的情況下,耳鼻喉科醫師會利用手術的方式去除肥厚的腺體組織,進而改善症狀。減重也是治療呼吸中止症相當重要的一環,所以每天務必做好飲食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