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經典男靴5種穿搭 保暖又有型

查卡靴為1850年英國王室貴族們在馬球運動中所穿著的騎馬用靴。(品牌提供)
查卡靴為1850年英國王室貴族們在馬球運動中所穿著的騎馬用靴。(品牌提供)

文/林蘇菲
臺灣冬季寒冷多雨,隨著氣溫降低,靴子也成為不少男士出門穿著的選擇之一。靴子的款式多樣,挑選一雙合適又好穿搭的經典靴款也需要方法。手工皮鞋品牌林果良品推薦五種經典靴款及必備的靴款穿搭術,讓你在冬天不只保暖也能有型。

高筒卻爾喜靴搭配直筒牛仔褲,與衛衣、帽T、風衣等穿搭都能展現出休閒與率性。高筒卻爾喜靴搭配直筒牛仔褲,與衛衣、帽T、風衣等穿搭都能展現出休閒與率性。(品牌提供)

男女皆宜的中性靴款:卻爾喜靴

卻爾喜靴(Chelsea Boots)是一種男女都愛的中性靴款,最初的設計可以追溯到1837年,由J. Sparkes-Hall為維多利亞女王設計。捨棄繫帶的設計,在側邊使用硫化橡膠的鬆緊帶,讓靴子擁有輕鬆穿脫的優點。

與其他靴款比較,卻爾喜靴的造型相對簡單許多,因此也有人說卻爾喜靴是最適合搭配正裝的靴子。進入秋冬之後,選用風衣外套和毛呢大衣的機會較高,卻爾喜靴搭配這類型的衣著能展現俐落的風格。此外,運用顏色一致的鞋面可以修飾身形比例,不用擔心衣著或靴子壓縮身高。

沙漠靴搭配寬版的西裝長褲與襯衫,可以表現出優雅的復古韻味。沙漠靴搭配寬版的西裝長褲與襯衫,可以表現出優雅的復古韻味。(品牌提供)
皮革大底的沙漠靴,流線俐落且優雅。皮革大底的沙漠靴,流線俐落且優雅。(品牌提供)

來自沙漠中的經典:沙漠靴

沙漠靴經常會被拿來與查卡靴做比較,其實它們都屬於短靴,簡單的說,可以將沙漠靴視為比較不正式的查卡靴。沙漠靴的原型起源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在鞋身上繫好鞋帶之後,底部會形成一個錐形,很像一個反過來的漏斗形狀,可以讓沙子順勢流出,避免士兵行走在沙漠時腳部不舒適。沙漠靴搭配寬版的西裝長褲與襯衫,可以表現出優雅的復古韻味。

查卡靴為1850年英國王室貴族們在馬球運動中所穿著的騎馬用靴。查卡靴為1850年英國王室貴族們在馬球運動中所穿著的騎馬用靴。(品牌提供)

王室貴族的最愛:查卡靴

查卡靴為1850年英國王室貴族們在馬球運動中所穿著的騎馬用靴,並以馬球賽計時單位:一回合7分鐘(chukker)命名。查卡靴的組成只有兩個部分,由前鞋面與後鞋身的兩片裁片組成,從二次世界大戰到現在並沒有改變太多,始終經典不變。

由於查卡靴通常為皮革大底的設計,搭配西裝十分常見。但是現在靴子在市場上的定位越來越傾向休閒,將查卡靴的鞋大底改成橡膠,在搭配上就能變得廣泛。不論是俐落的Smart Casual(正式休閒風),或是拿出衣櫃裡的牛仔襯衫搭配白色T-shirt,都能利用查卡靴做出非常好的表現。

工作靴搭配風衣外套與襯衫能表現出幹練的形象。工作靴搭配風衣外套與襯衫能表現出幹練的形象。(品牌提供)

粗曠率性的首選:工作靴

工作靴顧名思義就是工作穿著的靴子,起源於二戰結束之後。最早的工作靴是德國為工人引入的,很快也開始向士兵發放工作靴。傳統的工作靴外型結合紳士皮鞋經常使用的元素,款式粗獷率性又不失優雅。

類似的靴款搭配風衣外套與襯衫能表現出幹練的形象,若是搭配牛仔寬褲和重磅帆布包,則較具街頭感。牛仔襯衫與直筒褲是靴子穿搭的經典組合,加上羊毛材質的背心,視覺上更有層次感,也不會太過休閒。 

軍靴搭配軍裝外套與錐形九分褲,穿上屬於紳士的內搭,運用細節讓整體感更與眾不同。軍靴搭配軍裝外套與錐形九分褲,穿上屬於紳士的內搭,運用細節讓整體感更與眾不同。(品牌提供)

承襲舊時光的記憶:日式復刻軍靴

軍靴在搭配上通常都會結合工裝元素,或是比較個性的單品,像是皮革外套、MA1、NB3等。其他紳士元素如背心、領帶,甚至搭配正裝也能在俐落中增添一些個人風格,從穿搭中感受舊時光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