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假入股真偷竊 中企被控竊飛航技術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週二(1月18日)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正在調查一家中國企業對美國休閒用小飛機製造商「ICON Aircraft」的投資。這家中企被指控把ICON的技術轉移到中國。

被審查的中企是有中共政府背景的「上海浦東科技投資有限公司」,該公司擁有ICON近47%的股份,是ICON所有股東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投資者。《華日》報導,一些美國股東指責浦東投資掏空了ICON,並將其技術轉移到中國,而這些技術可能具有軍事用途的價值。

據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及《華日》所看到的文件,美國股東敦促美國投審會進行干預之後,於2021年11月下旬開始審查。美國投審會有權建議總統,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或解除交易。此外,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還對與該交易和技術轉移指控有關的刑事違規行為,展開單獨的調查。

浦東投資在法律文件中說,該公司對ICON的投資使ICON免於倒閉,將ICON的技術給一家中國公司,將為ICON帶來所需資金。

ICON的美國股東稱,ICON生產一種可摺疊機翼的碳纖維飛機,能夠在陸地和水中起飛和降落。據ICON的官方網站,該飛機是為休閒娛樂設計的。但美國股東在給投審會的備忘錄中說,這種飛機可以被改裝成軍事化的無人機。

要求投審會進行審查的美國股東包括波音公司前執行長康迪特(Phil Condit)、ICON聯合創始人霍金斯(Kirk Hawkins)、斯特蘭德(Steen Strand),及多家投資公司。

據這幾位股東的備忘錄,浦東投資於2017年在ICON占據主導性股份後,開始安插董事會成員和高層人事,向其他人施壓,並制定計畫將ICON的技術轉移到中國。

備忘錄還提到,2021年3月,浦東投資向中國運送了一架ICON飛機,並於4月啟動了允許浦東投資不受限制的將ICON技術轉移回中國的程序。

美國股東在2021年6月在德拉瓦州對浦東投資提起訴訟,阻止浦東投資把ICON的技術占為己有。提出訴訟的康迪特和霍金斯說,浦東投資透過扣留財物、移除美國少數董事會成員,及阻止公司與日本企業集團雅馬哈的收購談判,故意破壞ICON的生存能力。

康迪特當時發新聞稿說:「如果中國投資是為了獲得美國技術、偽裝成風險資本,那麼它就違反了這種信任。正如訴訟書所講的,『浦東投資』對ICON的投資從未打算讓ICON成功發展。相反的,這是他們獲得技術和欺騙小股東計畫的一環。」

兩個月後,美國股東向投審會提交了他們的備忘錄,敦促投審會取消上海浦東科技對ICON的投資。

ICON公司的一名律師說,該公司的飛機沒有軍事用途,公司不認為上海浦東的投資是國家安全問題。該律師說,該公司正在與投審會充分合作,預計投審會在2月底結束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