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拜登考慮派千人部隊至東歐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方官員透露,美國總統拜登考慮在波羅的海、東歐的北約盟邦部署數千美軍和機艦。拜登政府此前為避免刺激俄國,對軍事選項相對審慎。

據《紐約時報》報導,拜登1月22日在馬里蘭州大衛營休假期間舉行會議,聽取五角大廈高層所提的幾個將美軍推進到更靠近俄國家門前的選項。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選項包括派兵1千至5千人到東歐國家,必要時人數可拉高10倍,拜登最快本週會有所定奪。

俄國除在俄烏邊境布兵逾10萬人,還在白俄羅斯部署軍力包圍烏克蘭,加強對烏克蘭施壓,這讓拜登考慮增兵東歐。

據波蘭國防部的資料,目前波蘭境內約駐有4千名美軍和1千名其他北約部隊;波羅的海三小國境內的北約駐軍也有約4千人。2021年12月底以來,美軍已定期派空軍的RC-135戰略電偵機飛越烏克蘭上空,可供美軍監聽俄軍地面部隊指揮官的通聯;美軍還派E-8指揮機追蹤俄軍動向與規模。

美軍有150多名顧問與訓練人員在烏克蘭,長年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的訓練場作業,這些人多為特戰人員,大部分是綠扁帽及來自佛羅里達州的第57輕裝步兵連的國民兵教官。

美方官員表示,還有來自十幾個盟國的軍事顧問也在烏克蘭。包括英國、加拿大、立陶宛和波蘭等幾個北約盟國也定期派訓練人員到烏國。

若俄軍全面入侵時,美國會迅速將軍事訓練人員撤離。但一名美方官員表示,部分美國人員可能會留下,為基輔的烏克蘭官員提供建議或前線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