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智庫公聽會:不反憲改 反對程序不正義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2日送出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國民黨立委不滿民進黨團自行推舉委員會輪值召委因此退席抗議,持續缺席修憲委員會。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昨(24)日表示,18歲公民權修憲對民進黨有利,因為對選情有幫助。柯志恩表示,國民黨從不反對憲改,但反對倉促與違反程序正義的修憲。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4日召開「當前憲政改革議題面面觀公聽會」,由執行長柯志恩主持,會中邀請立委李貴敏、吳怡玎,以及雲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吳威志、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蘇子喬等,針對當前修憲的各項議題進行討論。

楊泰順指出,投票權下修至18歲主要對民進黨有利,因為對其選情有幫助。據西方國家統計,千禧世代年輕人特質是人云亦云,資訊多從網路及社交網站取得,多有錯誤,使得很多支持民主政治的人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支持年輕人參與政治,另一趨勢是,千禧世代卻產生很多靠爸族,他不反對18歲公民權,但非急迫議題。

吳威志認為,《公民投票法》與《民法》都已修正至18歲,奧地利、巴西甚至降至16歲,並主張《憲法》第130條不如刪除,將年齡交給個別法律規範,也許更有意義。

蘇子喬也認為選舉權降為18歲不僅是趨勢,根本已是國際常態,日本(2016年)與韓國(2020年)都修法降低投票年齡,亞洲經驗的獨特性已經不再。這個議題擋不住。對國民黨而言,應該只是短空長多。

柯志恩認為,國民黨從不反對憲改,但反對倉促與違反程序正義的修憲,修憲需凝聚很多共識,2020年9月14日,立院己成立修憲委員會,16個月沒太多討論,卻要在臨時會急就章通過,她年後仍會繼續舉辦公聽會,關心此議題,聽取各方意見,尋求憲改方向最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