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過境美國 外交部:安排與美政要僑界視訊互動

副總統賴清德(前)將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的就職典禮,25日上午率團搭機啟程,在國賓門發表行前談話。(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前)將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的就職典禮,25日上午率團搭機啟程,在國賓門發表行前談話。(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在臺灣時間1月25日中午從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出發,率團前往友邦宏都拉斯出席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在當地時間1月27日的就職典禮,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會出席,此為臺美兩國副元首第一次在國際場合同臺,雙方互動備受矚目。

賴清德25日在國賓門發表行前談話表示,這是他擔任副總統以來首次出訪,疫情雖嚴峻,但能為國效勞是榮幸與責任,將帶著蔡總統的期許過境美國,也會將全國人民的祝福送到中美洲、宏都拉斯。

賴清德指出,宏都拉斯是臺灣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臺宏建交在去年剛好滿80週年,多年來雙方互相扶助,一起走過威脅利誘的艱辛歲月,邦誼密切友好,這次不畏疫情前往祝賀,也正足以代表臺灣珍惜兩國的邦誼。

賴清德表示,這次出訪除與卡斯楚會晤,也會與友邦及友好的國家元首、副元首、特使團代表互動交流,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堅定實踐與良善治理的民主制度,臺灣將勇敢承擔區域甚至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責大任,讓國際社會了解臺灣是個值得信賴的朋友,有能力幫助國際社會,深化臺灣的國際發展空間。

賴清德表示,這次前往宏都拉斯,儘管路途遙遠、疫情嚴峻,但代表團一定會全力完成任務,不辜負蔡總統及全國人民期待,也會做好防疫工作。

有關賴清德過境安排,外交部25日表示,特使團去程在美國洛杉磯停留一晚,接著於當地時間26日下午抵達宏都拉斯,於當地時間1月27日參加新總統就職典禮,回程則訂於當地時間28日離開宏國、轉經舊金山停留一晚。全團預計1月30日晚間返抵國門。

賴將與美政要視訊會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我國駐美國代表處及相關駐處在特使團過境美國期間,將安排賴副總統與美國政要進行通話或視訊會議,也會和洛杉磯及舊金山的僑界領袖進行視訊互動。但考量全球疫情仍十分嚴峻,特使團所有節目將以線上方式進行,過境相關行程,將依照往例適時對外說明。

據外媒報導,臺灣團返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將在加州「迎接」賴清德,對此外交部未予評論說明。

此外,賴清德本次出訪,將與卡斯楚及貝里斯總統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舉行雙邊會談,甚至有望與賀錦麗在卡斯楚就職典禮相關場合「巧遇寒暄」。美國聯邦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及裴利(Scott Perry)於美東時間20日致函賀錦麗,鼓勵她在參加卡斯楚就職典禮時,與賴清德會面。

對於賴清德是否與賀錦麗互動?歐江安回應,相信賴副總統將會和宏國新政府以及出席典禮的各國代表「自然互動」,外交部會持續和各方保持密切溝通,進行適當安排。我方也希望藉此場合和各國代表互動,拓展和友好國家的互動往來,對於帝芬尼及裴利兩位國會議員展現對臺友好情誼,也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