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香精女王被查 或涉湖南菸草案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1月24日,中國最大的香料香精生產商華寶集團,其實際控制人朱林瑤被中共官方立案調查,公司股價因此暴跌。有業內人士稱,朱林瑤被查與湖南菸草系統反腐有關,朱林瑤旗下公司早已深度涉入中共壟斷的菸草行業。

1月24日早上,在中國A股上市的華寶股份突然公告,「公司於近日收到耒陽市監察委員會立案通知書,其決定對公司實際控制人朱林瑤的違法問題立案調查。」而華寶股份母公司、港股上市企業華寶國際隨後也表示,公司主席、執行長、執行董事及控股股東朱林瑤「現因涉嫌違法接受立案調查」。

受此影響,華寶股份24日股價下跌20%,華寶國際股價低開後閃崩,下跌超過65%。Wind數據顯示,1月24日,華寶國際總市值蒸發312億港元;華寶股份市值蒸發54億元人民幣。

作為中國國內香精市場首屈一指的企業掌舵人,朱林瑤被資本市場冠之以「香精女王」的稱號,又因擅長資本運作,有股民戲稱她為資本市場「抽水女王」;其本人則頗為低調,很少接受外界採訪。

公開資料顯示,朱林瑤為四川人,大學畢業後在北京成立第一家香精香料貿易公司,後與丈夫聯手成立了上海華寶公司,之後發展成為華寶集團;據華寶股份招股書中顯示,朱林瑤現為香港籍;據〈2019胡潤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朱林瑤身家約205億元人民幣,全球排名第18。

《證券時報》旗下的「e公司」於24日報導,有業內人士稱,業內都在傳朱林瑤的案發和去年湖南中菸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隸屬中共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劉建福的主動投案有關;兩個案件都發生在湖南省。此外,湖南省衡陽市(代管)耒陽市監察委員會,去年還曾辦理其他菸草類公司的反腐案。

去年8月,據「三湘風紀」消息,劉建福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他和華寶國際的關聯,可以追溯至2011年。

朱林瑤掌控的華寶國際,起初專攻菸用香精,之後逐步拓展到食用香精、日化香精和電子煙領域,但菸用香精仍是公司最重要的業務。目前中國十大捲菸公司都是華寶國際的客戶,這些客戶對其公司的營收貢獻高達80%以上;華寶股份還與不少菸草企業子公司有股權上的往來。

菸草屬於典型的中共壟斷行業,欲進入菸草公司供應商體系並不容易;華寶股份不僅成功打入多家省級菸草公司,還擁有超高的淨利率。據華寶股份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淨利率高達56.46%;相比之下,貴州茅台的同期淨利率為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