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方議員六成涉弊 公督盟籲公開財產申報資料

公督盟1月25日邀請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修法讓地方民代也需將財產申報上網公開。(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1月25日邀請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立院修法讓地方民代也需將財產申報上網公開。(公督盟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臺22地方縣市共有44位議長、副議長、合計共有912名議員,職掌全臺每年共1.2兆元的地方政府預算,這一屆卻有六成以上曾涉賄選、貪汙、詐領助理費等弊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5日呼籲,立院應盡速修法將他們納入公開申報財產資料的對象中,並廢除不得抄錄等規定。

公督盟指出,全臺22地方縣市共有44位議長及副議長、380位直轄市議員、532位縣市議員,在民主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但自上次九合一地方選舉以來,遭媒體揭露涉及賄選、貪汙、詐領公款的議員或正副議長竟多達六成;雖然他們每年都須依法申報財產,卻不必如同現、市長或立法委員上網公開。

根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6條規定,部會首長、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市)長皆需定期申報財產並上網公告,但地方議會成員的財產卻只能限定地點查閱,導致「同市不同調」,也造成同屬民意代表的立法委員與地方議員標準不一致的狀況。公督盟呼籲,立法院應修法將地方議員(含候選人)納入公開財產申報資料的對象中。

而在「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審核及查閱辦法」第16條中,不只限制僅能現場翻閱,更明定不准攜出監察院及抄錄、攝影、影印,也就是只能死背、硬記;公督盟建議,監察院、法務部也應盡速移除相關的不合理規定,並於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全面適用。

此外,公督盟提到,相較中央選舉或直轄市首長,民眾長期以來對地方政治的關注度不高,對比黑金政治及地方派系勢力盤根錯節,「陽光法案」實在有必要進行重新檢討,以斷絕地方黑金派系。公督盟也呼籲,現任議長、副議長、議員在未修法前,應主動公布財產申報資料,以昭公信。

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認為,受人詬病的「黑金政治」,問題就出在早期地方議會的發展過程,過去國民黨以國家經濟特權交換地方仕紳對黨國的忠誠,而種下黑金派系的遠因,但這個問題在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卻沒有被澈底處理,且目前多數地方議會仍由國民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