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要求主持人淨化交友圈 分析揭官員包養陋習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中共中宣部、廣電總局日前下發文件,要求播音員主持人淨化交際圈、朋友圈,以免有損形象。消息引發熱議。

1月25日,中央宣傳部辦公廳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播音員主持人職業行為和社會活動管理的意見〉。文件要求中共各級宣傳機構的播音員主持人淨化「交際圈」、「朋友圈」,不得參加有損媒體形象的組織和活動,不得利用職業身分和個人知名度謀取不當利益,不得在公開場合發表不當言論、做出不當舉止等。

有媒體指出,這或許與此前上海前首富周正毅壽宴風波有關。2021年4月18日晚間,曾因上海社保案入獄16年、剛獲釋的上海前首富周正毅,在上海萬達瑞華酒店舉辦60歲壽宴,上海6名主持人集體到場,為周正毅「祝壽」。

這6人分別是東方衛視中心的程雷、陳蓉、朱楨、倪琳、房海燕,以及「第一財經」的戴劉菲。當時有主持人聲稱「東方衛視《春晚》也不過這樣的陣容」。該事件驚動官方,上海廣播電視臺之後停止這6名主持人參加各類節目工作。

前上海金融業資深人士朱先生1月27日對《大紀元》表示,上海東方衛視這些主持人與黑社會大老關係密切,在上海見怪不怪,商人黑老大和那些主持人之間相互利用,他們還要付出相應的代價。

評論人士文小剛也表示,商人與電臺、電視臺主持人關係密切只是一部分,中共當局不敢明言的是「官員都好包養電臺、電視臺主持人」的性醜聞。

朱先生舉例,曾任上海電視臺黨委書記的龔學平看中電視臺的一位女主持人,這位女主持人的丈夫是著名的節目主持人,當時他們倆結婚沒多久,後來就因為龔學平而離婚了,那個女主持人因此離開電視臺。

不止上海,北京央視女播音員主持人與中共權貴高層也頻繁爆出醜聞。中共央視就歷來被稱為「中南海後宮」。2013年12月落馬的前公安部長、610主任李東生,在任央視副臺長時,玩弄央視女記者、女主播,利用央視的美女資源,向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多個中共高層官員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