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由之家揭中共冬奧管控人員手法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北京冬奧即將召開,根據國際知名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的最新一期報告顯示,對於即將開幕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共將祭出五大限制,可能會對運動員、記者與一般中國民眾產生嚴重影響。

根據自由之家的報告顯示,當北京準備於2月4日開幕的2022年冬奧會時,中國共產黨領導層將啓動世界上最複雜的資訊控制機器,利用審查、監視和法律報復來遏制政治、宗教和其他偏離該黨路線的言論。

報告提到,自北京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以來,這種資訊控制機器已經急劇增長。自由之家的《2021年網路自由》報告已發現,中共連續第7年成為全球侵犯網路自由最嚴重的國家。在該報告的100分制中,中國只獲得了糟糕的10分。

自由之家也列出中共於奧運會期間,對運動員與記者所祭出的五大限制。首先是對運動員和記者的監控。報告提到,各國政府和國際人權組織已提出警告,建議把手機、筆記型電腦留在家裡,或使用僅限奧運會期間的臨時設備,以加強安全和保護個人數據。

此外,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也建議記者,在前往中國之前,應攜帶純淨的個人設備、設立新電子郵件帳戶,並預設自己的酒店房間會受到監視,且避免安裝中國微信應用程式,包括短信和通話。

位於多倫多的公民實驗室日前也發表的一份報告,證實北京冬奧會COVID-19的協議中,要求所有與會者都必須安裝My2022應用程式,該程式存在一些漏洞,有可能會暴露個人數據,包括敏感的醫療資訊。

第二是對政治言論和獨立報導進行報復。報告提到,在中國的法律環境下,若運動員提出抗議行為,或在國際媒體前、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媒體平臺上,發表批評中共人權或中共領導人的言論,都有可能遭到法律報復。

第三是對任何醜聞進行快速審查,即便醜聞與奧運會無關。報告表示,中共可能會迅速壓制任何不利的新聞報導,如揭露奧運服裝是由維吾爾族強迫勞動生產、運動員對奧運場館的投訴,或中國運動員不符運動員標準的行為。

報告提到,公民實驗室分析了MY2022應用程式後發現,該程式的即時聊天和新聞推送功能中,存在一個潛在的審查關鍵詞列表,內容標記了 「達賴喇嘛」、「神聖古蘭經」或「法輪大法好」等短語,並禁止提及中共與習近平。

第四是阻礙外國記者。報告表示,中共還會透過嚴厲限制、拖延採訪申請、繁瑣的健康規定等方式,來阻撓、抑制媒體機構的獨立報導。甚至還可能給予中共官方媒體進入特定地點或活動的特權,迫使國際媒體依賴他們進行報導。

第五則是閉幕式後的報復。報告提到,即便中共在冬奧期間沒有採取措施,也可能會在奧運會結束後進行報復。

報告還提到,奧運會期間,中共還會加強安全控管,悄悄的將中國維權人士、宗教信仰者判處數年監禁。以維權人士郭飛雄、律師謝陽為例,1月已被中共指控犯有「煽顛罪」;此外,一名法輪功學員和藝術家許那,也因為分享北京疫情的相關資訊,於1月初被判處8年監禁。她的丈夫在2008年奧運會前後的拘留期間被殺害。

報告提到,可以預期中共在奧運會期間會執行高度的資訊管控,若有運動員在賽後,公開表達對受迫害的維吾爾族、藏族、香港人、法輪功學員、中國維權人士或彭帥的關切,國際奧委會將如何反應?企業贊助商是否會擔心北京取消合約而噤聲?這都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