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憲優先 柯建銘:盼2月底3月初院會通過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過年前已初審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7)日表示,開議日可能在2月下旬,最優先要處理的就是修憲議題,要在2月底或3月初於院會通過。

柯建銘7日率新任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陳歐珀、副幹事長林靜儀、黃世杰、副書記長王美惠、林楚茵等成員共同完成報到程序,並接受媒體聯訪。

談到修憲議題,柯建銘表示,修憲這個議題很清楚,在上月22日委員會送出18歲公民權一案,代表修憲走到一個程度,將在這個月底或下月初到院會表決,但此次過程中,是一個「三缺一」的修憲,國民黨抵制修憲,歷史會看到這一刻。

對於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修憲複決不能綁大選,柯建銘表示,公投不可以併大選是法章明定,修憲必須公民複決,「沒有所謂不可以跟選舉併在一起」,因為門檻非常高,必須要900多萬票,國民黨說不能併選舉,就是要抵制修憲,讓修憲破功、不可能成功。

至於新會期是否優先處理《地制法》修法,柯建銘表示,《地制法》上會期臨時會的時候被國民黨抵制,自己仍贊成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但是修法必須有程序,必須考驗時間性問題。

對於柯建銘批評,國民黨是修憲逃兵,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反駁,國民黨支持公民權下修至18歲,但修憲須符合程序正義。他說,立法院長游錫堃之後召集的朝野協商,國民黨團會出席,不但要把公民權下修到18歲,環境權等相關條文也希望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