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冬奧國手穿中國隊服惹議 前國策顧問憂政府低估影響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繼在北京冬奧開賽前穿著中國隊練習衣惹議後,7日賽後接受《北京日報》採訪時又說出「像在主場作戰一樣」的爭議言論。對此,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指出,這是經過盤算、政治敏感度很高的操作,他憂心蔡政府低估背後的意義與影響。

我國冬奧選手黃郁婷於北京冬奧開幕前夕,在她個人的微博、IG、臉書上分享她身穿中國國家隊冬奧隊服的影片,並在引發熱議後將該影片刪除,事後再發文說明該服裝是由中國選手私下提供,強調「運動歸運動」、「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而在7日賽事結束後,她也向媒體表示,對於觀眾的熱情很感動,「就像在主場作戰一樣」。

對此,郝明義8日在臉書上發文提醒,很多人說黃郁婷的行為是政治敏感度不足的衝動行為,但事實上正好相反,這是經過盤算且政治敏感度很高的操作,蔡英文政府恐小看了其意義和影響。他說明,黃郁婷自稱該爭議影片是在之前在美國鹽湖城培訓時拍攝的,也就是說這並非是在北京冬奧現場一時興起的行為,而是思考後刻意為之。

其次,郝明義指出,黃郁婷在事後的回應中並未公開道歉,而回應中也透露出3個重點,包含「你可以不需要幫我加油」、「冬季運動在台灣很不熱門」、「還是有其他中華隊的選手參賽,大家不要忘記去替他們加油!」甚至算準了政府不可能不為臺灣團選手加油,因此把教育部長潘文忠、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拿來當擋箭牌。

郝明義認為,政治敏感度不足的其實是我國政府,政府說要讓世界看見臺灣,結果卻讓世界看見臺灣團的掌旗官是個願意穿中國隊球衣的人;政府對此坐視不管,如何對得起像日本媒體NHK等在開幕式喊出「臺灣團」的國際友人,怎麼對得起那些在運動場上始終記得臺灣主體的其他選手;若黃郁婷在此次冬奧中得牌,是否會成為其他國手的效仿對象。

前快壘國手、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擬參選人蘇致榮則表示,交換球衣在運動場上的確很常見,但通常是在賽後的禮貌性互動,決不是在大會開幕前或比賽進行中,黃郁婷的言論不只是失言,更是徹底的失格。他也向黃郁婷喊話,國家代表隊就是要代表國家而戰,「請拿出你的運動家精神,莫忘國人寄予的厚望、莫淪為中國統戰的傀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