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不同體質喝不同的茶

喝茶希望能達到預防衰老、養生保健的功效,我們來看看你適合喝什麼茶! (123RF)
喝茶希望能達到預防衰老、養生保健的功效,我們來看看你適合喝什麼茶! (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很多人喜歡喝不同的茶飲,不同體質的人適合喝不同的茶,如果喝不對了,不但浪費了茶,也對身體沒有什麼好處。喝茶希望能達到預防衰老、養生保健的功效,我們來看看你適合喝什麼茶! 

體質溼熱者,容易有口臭、長痘痘,經常覺得身體沉重疲倦,眼睛紅赤,臉泛油光,常感胃口不佳,口乾苦澀,胸悶腹脹而沒有飢餓感,噁心嘔吐,性格急躁易怒,男性陰囊部位出現潮溼及搔癢感,女性常有白帶增多而黏稠,氣味腥臭。這時茶飲要喝涼一點的,又有除溼功效的茶飲,如薏仁茶、鐵觀音、清草茶。另外可搭配些菊花、佩蘭、金錢草同泡飲。 

體質陰虛者,形體偏瘦,手腳烘熱,口乾舌燥,喜食冷飲,大便乾燥,面色潮紅,眼睛乾澀,視物昏花,脣紅微乾,皮膚偏乾、眩暈耳鳴、睡眠不穩,耐冬不耐夏,不耐暑熱。此時要喝「養陰清熱」的茶飲,如綠茶、黃茶、白茶、苦丁茶、另外可搭配些地骨皮、石斛、麥冬同泡飲,慎喝發酵茶。 

體質痰溼者,咳痰量多,喉嚨卡卡,胸悶氣短,身體困頓,頭暈目眩,食慾不振,大便軟散,肥胖贅肉,下身水腫,要使用可以溫化祛溼的茶飲,如薑茶、黃耆黨參茶、參鬚茶、高麗參茶,另外可搭配些白朮、陳皮、桂枝、豬苓、茯苓、薏苡仁等同泡飲,慎喝生茶。 

體質氣鬱者,鬱鬱寡歡,心情低落,容易生氣,性格多疑,內向不穩,愛哭脆弱,對人敏感,抗壓性差,悲觀嘆氣,胸悶氣短,乳房脹痛,睡眠品質差,頭痛健忘,食慾不振,大便較乾,此時可用有疏肝解鬱的茶飲,如菊花茶、玫瑰花茶等各類花茶,幫助安神。而普洱、鮮嫩綠茶和烏龍茶也沒有問題。另外可搭配些鬱金、枳殼、柴胡、白芍同泡飲。 

體質陽虛者,經常覺冷,四肢不溫,容易疲倦,臉色偏白,脣色偏淡,口淡不渴,喜喝熱水。這種體質的人適合飲用能暖胃、祛寒補陽的茶飲,讓臉色較為紅潤,如黃耆茶、人參茶、高麗參茶、桂圓茶等。 

體質血瘀者,膚色灰暗,膚質粗糙,皮屑乾燥,頭髮易脫,脣色較深,眼眶暗黑,眼瞼紫黑。要使用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的茶飲,如丹參茶、一條根茶、伸筋草茶等等。 

喝茶要趁熱喝,讓茶飲發揮更大的價值,建議溫度在50~60℃之間,此外不同的季節,也應該喝不同的茶,讓喝茶成為一種不但養生愉悅、且又有意義的活動。◇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