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阿羅哈不敵疫情 再次宣布2/19停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阿羅哈客運原本預計要在去年12月14日停駛,後來決定繼續營運,然而,恢復正常營運不到兩個月,阿羅哈再宣布,因受景氣及疫情影響持續虧損,公司面臨資金調度及經營困難,將自今年2月19日起全面停止路線營運。公路總局表示,目前臺北往返高雄、嘉義的替代路線有8條供民眾運用。

阿羅哈客運10日表示,受疫情影響,原訂去年12月14日起停止「臺北-高雄」、「臺北-嘉義」2條路線營運,歷經交通部公路總局出面溝通協調同意繼續經營。但今年過年後,阿羅哈客運再次受到新型變異株Omicron疫情影響、資金調度及營運持續虧損等困境,10日召開董事會時,決議公司經營至2月18日,並自2月19日起全面停駛1年。

阿囉哈說,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長官,在去年預告停駛前給予溫暖的關懷,在承諾繼續經營後,已完成過年南北返鄉乘客疏運的階段性任務,在公司全體團隊努力經營下,雖想繼續服務卻也礙於經營現況考量,終究敵不過疫情帶來的衝擊,讓支持公司的長官及乘客失望了,也感謝各界關心與協助,非常不捨,再度感謝。

公路總局表示,阿羅哈客運多年來完成各大節期疏運任務,對於該公司再次提出路線停止營運申請雖感惋惜,但站在企業經營立場予以尊重,高雄市區監理所收到阿羅哈客運停止路線營運申請文件後,將以行車安全列為首要考量,盡速依監理程序辦理後續事宜。 

公路總局說,阿囉哈客運停駛後,臺北往返高雄有2條國道客運路線可替代,分別為國光客運「1838 臺北-高雄」及統聯客運「1610 臺北-高雄」;臺北往返嘉義有6條路線可替代,分別為國光客運「1834 臺北-嘉義」、「1836 臺北-新營」、日統客運「7005 臺北市-民雄鄉」及統聯客運「1612 臺北-臺南」、「1618 臺北-嘉義」、「1638 臺北-東石」,提供乘客參考運用。

至於員工權益部分,高雄市區監理所將轉請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介入處理,使勞工權益不受影響。而在民眾購買預售車票部分,阿羅哈表示,2月19日後乘客如欲辦理退票作業,該公司各場站窗口均可受理退款,3月起統一由新莊站處理,以維護乘客消費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