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師心得】幫助孩子放下報復心理

孩子被霸凌,該如何幫助放下以牙還牙的報復心理呢?(123RF)
孩子被霸凌,該如何幫助放下以牙還牙的報復心理呢?(123RF)

文/雲卷
在現代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下,為學生建立正確的道德觀迫在眉睫。在學校裡,總是會有一些搗蛋的學生,挑釁和騷擾其他同學,從而造成被騷擾同學的心理負擔很大。

那些搗蛋的學生,時常以取笑和羞辱他人為樂,對於老師的教導也都聽不進去。而被羞辱的學生呢?往往會感到氣恨、委屈、憤憤不平,在無法有效的發洩自己不滿情緒時,就會想到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去跟搗蛋的學生爭鬥,從而造成惡性循環。班級裡風氣因此變得烏煙瘴氣,拉幫結派的爭吵,學習氛圍也會遭到破壞。在這種情況下,老師該如何正確、有效的開導學生呢?

一天晚上,我收到了女學生Z的訊息,說她現在很沮喪,連上學都不想去了。我馬上給她打電話問她是怎麼回事。她說班裡有一個男生天天欺負她,把她體檢時的胸圍「81」當作她的外號,搞得班上好多人都取笑她,讓她在班上抬不起頭來,也無法專心學習。她說:「其實我也可以給他取外號去羞辱他,班裡也有和我關係好的人,我們可以一起對付他。」

聽了Z的陳述後,我問她:「如果你這樣做了,他很可能會再找幾個哥們來對付你,然後你倆再打上一架,是不是?」她無奈的說:「那也只能是這樣了,不然我咽不下這口氣!」看到Z同學這個心態,我心裡想該如何開導她呢?如何才能使她這種以牙還牙的想法發生轉變呢?

韓信受辱於胯下的故事

我突然想起了中國歷史典故中,韓信受辱於胯下的故事,於是我就講給Z聽:

「韓信是西漢有名的軍事統帥,與蕭何、張良並列為漢初三傑。韓信少年時代就喜歡練武,由於過早失去雙親,使他生活貧困,所以受到一些人的歧視。由於練武,韓信身上總是佩帶著寶劍。一次在鬧市中,韓信被一個地痞無賴攔住了,說:『我看你天天挎著劍,你要是有膽量,就抽出劍,把我的頭砍下來;如果不敢,你就從我的胯下鑽過去。』路上的行人一下子就圍上來了,等著看笑話。」

說到這,我停下來問學生Z:「要是你,你該怎麼辦呢?」學生Z說:「要是我,我就跟他打,竟然敢這樣羞辱我。」

我笑了一下,繼續講:「那時只見韓信盯著他好一會兒,沒說一句話,把頭一低,當著眾人的面,從他的胯下鑽了過去。在中國歷史上,胯下之辱對於一個男人來說可是奇恥大辱,是懦夫的行為。可是這樣一個被他人稱為懦夫的韓信卻幫助劉邦打敗『戰神』項羽,是建立大漢王朝的大功臣。你說,他怎麼會是懦夫呢?」

Z疑惑的說:「既然韓信那麼勇,那他為什麼當時不敢刺那個無賴呢?」

我解釋道:「蘇東坡在《留侯論》中說到:『古之所謂豪傑之士,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意思是說真正的勇士,是能忍常人不能忍之事,而不是遇到羞辱就跟別人爭鬥廝打,他們志向遠大,境界高於一般人,是不會為小事而動怒的。」

我接著問Z:「所以當你遇到羞辱時,也要因為一時之氣,放棄自己的道德,變成和他們一樣的人去羞辱回去嗎?你是不是也想變成那種以羞辱他人取樂的人呢?」Z小聲的說:「不是,我不願變成羞辱別人的人。」

她在電話那頭沉默了一會,忽然高興的說:「老師,我突然想通了,知道怎麼做了。就讓他說去吧!我為什麼要跟他計較,跟他一般見識呢?我比他境界高。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在欺負我,會站到我這邊的,哈哈,我這就去寫作業。」聽到她爽朗的笑聲,我知道她心結解開了,也真心的為她高興。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矛盾。如果任其發展,就會讓許多孩子從小養成報復心理或暴力傾向,影響身心靈健康發展。可以通過傳統文化去引導學生,讓他們明白能「忍」不是懦弱,而是一個人意志堅強的體現,是一個人道德境界的的體現,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成就大事,心靈是富足的。

當然,對於那些霸凌、欺負他人的孩子,更需要耐心去教導他們,幫助他們改正;讓他們提升道德、同理他人,不因為自己錯誤的言行傷害他人,造成他人的心理陰影或招來怨恨,這樣自己的人生也將是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