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LINE好友轉帳明年恐終止 一卡通將推獨立Ap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未來可能不能利用LINE轉帳給好友了。金管會15日表示,LINE Pay與一卡通的合約,將於2023年2月到期,但一卡通才擁有電支執照,目前LINE Pay錢包要有儲值、轉帳及代收代付等三項功能,都是依附在一卡通上,而一卡通預計最快在今年底推出自己獨立的應用程式(APP),錢包也會進行移轉,除非LINE Pay能找到另外合作的銀行,或是自己向金管會申請電子支付執照。

市場認為LINE Pay與一卡通拆夥,金管會將無法照顧一卡通Money超過450萬戶的用戶權益。金管會銀行局童政彰表示,一卡通Money是經過金管會核准的電支執照,可以執行三項業務包括儲值、轉帳及代收代付。

童政彰說,過去要使用一卡通Money可以透過兩個入口,第一是透過LINE社群媒體進行點擊,第二是下載LINE Pay專屬的APP使用。他說,新版的LINE Pay專屬APP,現在已不再支援一卡通Money的入口,只能用LINE社群軟體進行相關支付與轉帳。

童政彰透露,LINE Pay與一卡通的合作將在2023年2月正式到期,一卡通公司又向金管會說明,預計在今年底會推出自己獨立的APP,也就是說如果LINE Pay沒有向金管會申請電子支付執照,或是找到另外合作的銀行,原先在LINE Pay上的錢包就會轉移到一卡通新的APP中。

至於LINE社群媒體上所購買的點數,童政彰表示,由於點數僅作平臺單一用途使用,就像民眾拿SOGO百貨的禮券,在同一個百貨公司的場域裡面進行消費一樣,所以點數類似於禮券的性質,並不會受到影響。

童政彰指出,當初金管會核給LINE Bank純網銀執照,是期待它以自己本身的社群媒體作為起點,發展新的商業模式、營造生態圈,例如將來銀行也運用自身的電信系統,發展金融支付業務,都不涉及到寡占問題。

LINE Pay是否會找上自家LINE Bank(連線銀行)進行合作?童政彰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連加、連線銀的相關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