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腫瘤侵犯肝門靜脈難治療 放射治療重拾健康

建議肝炎應定期檢查追蹤,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123RF)
建議肝炎應定期檢查追蹤,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50多歲的劉先生去年腹脹不適到診所做超音波發現肝癌,轉診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腫瘤已經5公分大,為肝癌第3期,並且侵犯肝門靜脈,無法直接動手術切除。

醫療團隊先以局部放射線治療及肝動脈化療,讓腫瘤大幅縮小,再手術切除部分肝葉。經過一年治療,劉先生再度重拾健康生活。

聯新國際醫院癌症醫療中心主任賴易成(左)與肝膽腸胃科醫師張福銘(右)。聯新國際醫院癌症醫療中心主任賴易成(左)與肝膽腸胃科醫師張福銘(右)。(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B肝病史未定期追蹤 有害健康

劉先生有多年B肝病史,平時未積極追蹤檢查,發現肝癌腫瘤為時已晚,無法進行一般性的單一治療。考量劉先生正值壯年且為家中支柱,聯新國際醫院組成肝膽腸胃科、放射腫瘤科、一般外科跨團隊進行整合治療。

聯新國際醫院癌症醫療中心主任賴易成說,肝門靜脈是肝臟的關鍵血管,提供肝臟血流氧氣與養分的主要命脈,一旦肝門靜脈遭受腫瘤侵犯,治療將變得棘手難度高,大部分治療方式皆無法順利進行,此時放射線治療就成為絕佳武器。先針對腫瘤造成的血管栓塞進行治療,以放射線治療打通栓塞,再做栓塞治療或化學治療,提供病患更多的治療選擇。

劉先生在接受完整的放射治療合併口服標靶藥物後,腫瘤明顯縮小,接著肝膽腸胃科執行二次肝動脈化療,療程結束後的電腦斷層檢查報告顯示已無殘餘腫瘤。後續由一般外科安排手術治療,術中並未發現任何肉眼可見腫瘤,術後病理報告也證實腫瘤已完全消失。

賴易成提醒,臺灣病毒性肝炎盛行率高,肝炎防治對肝癌預防相當重要,然大多數病人臨床上似乎都非常健康,幾乎無早期徵兆或症狀。由於肝臟位於肋骨後面,所以無法摸到細小的腫瘤硬塊,且在腫瘤未變大時很少有疼痛症狀,甚至有些大塊的腫瘤也不會引起痛楚或其他症狀。建議肝炎應定期檢查追蹤,才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