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分析中共攻臺3政治目標 前防長:戰略布署要知己知彼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俄烏局勢緊張,外界憂心中共可能會趁機襲臺。前國防部長楊念祖17日表示,中共若啟動臺海戰役,其可能有三個政治目標,分別是:以戰逼和、以戰逼降,以及箝制國軍讓臺灣無條件投降;國軍要先知道對方的政治目標,才能沙盤推演。

國民黨智庫17日召開「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座談會,邀請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臺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等人與會討論。

楊念袓表示,從烏克蘭的軍事危機來設想未來臺海戰爭的戰場環境,有三項重點值得注意:一是未來戰爭是綜合國力的對峙,而非純粹的軍事對抗。本次的俄烏緊張,就是將政經、軍事運用在戰略思維。

他表示,二是大國或國際勢力會介入軍事危機,避免戰爭爆發;三是軍事危機形成後,將會變成大國交鋒的焦點,所以臺海戰爭發生後,臺灣的安全取決於大國的介入,這種對峙不可避免,因為第一島鏈的戰略意義、臺灣高科技上的能力與供應鏈,都是各國所重視的。

他說,臺灣的戰略布署要有知己知彼的思維,要知道中共的目標是什麼;軍事只是手段,政治目標是什麼最重要。他認為可能有三個政治目標,分別是:以戰逼和、以戰逼降,以及箝制國軍讓臺灣無條件投降;這三種想定會有不同的配套措施,也有不同的作戰節奏,要先知道對方的政治目標是什麼,才能沙盤推演。

楊念祖說,必須評估臺灣的終戰目標,是和是降,還是說打到最後一兵一卒,這都牽涉到軍力、動員能力,還有民眾的意志,對社會的影響;這已超出軍事的範圍,但必須要有戰略指導或者是終戰指導,不然軍事政策就會零零落落。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說,中共雖嘗試在科技等領域緊追美國,但在許多領域仍落後美國,且難以超越。例如在人工智慧方面,中共應用領域已十分廣泛,但仍落後美國,且人才多在美國,也是中共發展AI產業的致命傷。

舒孝煌表示,但要密切關注的是,中共在建設「智能化」部隊方面不遺餘力,而這些項目都用來發展如雷達干擾、脆弱性模糊等,用於對抗美國聯合作戰概念的核心技術,破解美國的C4ISR(指揮自動化系統)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