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茶葉渣再利用 落實永續嘉園

針對大量的茶葉渣做回收。(嘉義市政府提供)
針對大量的茶葉渣做回收。(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以服務業掛帥的嘉義市,手搖飲料店林立,每日產出廢棄物當中,尤以茶葉為最大宗,茶葉含水率相當高,不但會提高垃圾清運量,亦會影響焚化廠爐體的壽命。有鑑於此,市政府環保局從101年度就開始辦理飲料店茶葉回收政策。

飲料店的茶葉渣。飲料店的茶葉渣。(嘉義市政府提供)

讓原本要送進垃圾焚化廠處理的茶葉渣,搖身一變成為富含養分的「茶葉渣培養土」。嘉義市109年茶葉渣的清運量為81,435公斤;110年再創新高,清運量高達 98,445公斤。透過回收茶葉渣再製成培養土,循環利用滋養作物,實現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

環保局說明,為使全市飲料店業者願意自主配合環保政策,進而達到降低垃圾清運量、提升垃圾回收率和延續焚化爐使用壽命的目標,自108年度起便由清潔隊派車協助清運,並由店家於固定時段(每週三、四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時段)自行將茶葉渣回收桶搬運至門口,再由清潔隊人員協助倒入垃圾車內,載運至頂庄開心農場再利用堆肥處理,提供給有需要民眾取用。

頂庄社區里長莊天基表示,送過來的茶葉渣外面會包覆著棉紙茶包,須靠人力手工一包包撕開,相當費時費力,感謝環保局派人前來協助支援。透過「茶葉渣培養土」種出來的作物營養又漂亮,頂庄開心農場提倡有機農耕來種植作物,期盼用這樣的方式來珍愛這塊土地。

環保局表示,原本總共有30家飲料業者和市府合作,今年再增加2家店,共計32家。由於此項計畫是針對大量的茶葉渣做回收,一般民眾家裡所產生的茶葉渣數量並不多,因此目前尚無規劃此類回收項目,若民眾家裡有種植盆栽,也可將茶葉渣堆掩在花盆裡,沖泡過的茶葉仍有碳水化合物等養分,有助於花草的發育與繁殖,省錢又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