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邊境祕密機場 接收國際軍援

2月11日,烏克蘭士兵裝載美國援助的FGM-148標槍飛彈。(Sergei Supinsky/AFP)
2月11日,烏克蘭士兵裝載美國援助的FGM-148標槍飛彈。(Sergei Supinsky/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上週五(3月4日)向CNN透露,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上週去烏克蘭邊境附近的一個祕密機場,該機場已成為運輸武器的樞紐。

美國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迄今已向烏克蘭發送了1.7萬枚反坦克飛彈和2千枚刺針防空飛彈。在俄羅斯持續入侵之際,這些武器要如何運抵烏克蘭呢?

美國國防部的高級官員透露,最近幾天,一座祕密機場儼然成為一個活躍的蜂巢,從每天少數幾個航班到多達17個航班,這是該機場的最大容量。該機場的位置是機密,以保障武器得以運往烏克蘭,包括反裝甲飛彈。這位官員說,這些貨物進入烏克蘭後,目前尚未被俄軍盯上。

第二位國防部官員說,自俄羅斯開始入侵以來,有14個國家向烏克蘭提供了安全援助,其中一些國家以前很少如此大量的提供設備。該官員說,美國歐洲司令部(EUCOM)是此次大規模運輸行動的核心,「及時」協調向烏克蘭運送物資。

美國為烏克蘭提供的緊急安全援助的總額達10億美元,已經交付的設備包括「最需要的能力,如反裝甲能力」。

官員還提到,烏克蘭人「熟練的使用」送來的絕大多數軍事裝備,因為此前烏方已經及時接受相關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