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聽信密醫吃藥粉 腎臟「害了了」

臺灣洗腎病人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成為肝病之後的新國病。會造成這種結果原因很多,不外乎是國人亂吃偏方草藥、亂服止痛藥、血壓和血糖控制不良等,造成腎臟功能變差進而洗腎。(123RF)
臺灣洗腎病人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成為肝病之後的新國病。會造成這種結果原因很多,不外乎是國人亂吃偏方草藥、亂服止痛藥、血壓和血糖控制不良等,造成腎臟功能變差進而洗腎。(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身體如果有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該尋求專業醫師,以免延誤病情,更不要聽信偏方,以免造成傷害!

 一名33歲的陳小姐過去身體不舒服及頭痛時,都就近去找密醫看診吃藥,那個密醫所謂的「中藥粉」很有效,吃了就不痛。後來成習慣,而且藥的劑量越吃越重,直到出現很喘及下肢水腫就醫,被收治住院。經檢測發現腎絲球過濾率(eGFR)只剩4%,已是末期腎臟病變,醫師已要求洗腎。

大量喝桑葚葉水 糖尿病患者差點洗腎

另有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的劉老太太,之前自覺腳水腫,聽信他人的說法,喝桑葚葉水,可以利尿、消腫,她也以為喝草藥頂多沒效,對身體不會造成負擔,沒想到後來門診追蹤發現,她已經從中度慢性腎功能障礙變成重度慢性腎衰竭,經醫師勸告不喝之後,才慢慢恢復,不再往洗腎之路前進。

上為桑葚葉。(彰化醫院提供)上為桑葚葉。(彰化醫院提供)

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指出,桑葚葉是很好的性寒平和中藥材,常用來治風熱感冒,但要由醫師看診開立配方,也不能吃過多,尤其是腎臟病者更是不能多吃,恐會傷腎。

常見害人洗腎原因

衛福部彰化醫院副院長陳殷正表示,臺灣洗腎病人發生率與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成為肝病之後的新國病。會造成這種結果原因很多,不外乎是國人亂吃偏方草藥、亂服止痛藥、血壓和血糖控制不良等,造成腎臟功能變差進而洗腎,其中,亂吃偏方草藥造成腎功能變差的個案,一再的出現在臨床上,不曾斷絕,上述兩個例子就是典型常見的案例。

他強調,初期腎臟病往往沒有症狀,民眾對腎臟病的病識感不高,又有不少誇大療效的食品或來源不明的藥物大行其道,成為腎臟殺手,還有很多社群網路亂傳錯誤的健康資訊推波助瀾,不少民眾是亂吃偏方到腎功能幾近喪失才發現,呼籲大家真的不能亂吃偏方,以免造成難以挽救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