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 臺美關係穩固 自助而後人助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9)日中午接受電視專訪,談到臺美關係,賴副總統強調美國對臺支持堅若磐石,但臺灣不能只期待美國派兵保護臺灣,自助而後人助,臺灣必須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賴清德引用臺灣諺語說,「靠人人跑,靠山山倒,靠豬寮死豬母」,有些人一直批評美國,要求美國現在就給承諾,在中國打過來時必須派兵保衛臺灣,為何不去要求中國不要武力威嚇臺灣?事情應該要有先後邏輯的順序。

美兩訪團來臺表達堅定支持

他表示,上週兩個美國重要訪團來臺,對臺美關係意義重大,在臺灣出現各種「疑美論」之際,美國總統拜登第一時間派遣國安、國防專業代表團來,跟蔡總統做了非常深入的討論,除堅定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也對印太地區的穩定和平表達支持,這是很關鍵的事情。

賴清德說,很多人在問美國會不會派兵保護臺灣,但自助而後人助,「如果連自己都不幫助自己,你要靠誰?」相信臺灣堅守民主自由原則,會得到來自國際多方幫助,美國已經以言論和行動多方對臺灣展現支持,例如拜登曾說希望聯合國志同道合的國家跟美國站在一起,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過去沒有一個美國政府講得這麼明白。

賴清德表示,朋友幫忙重要,自立自強也很重要,蔡總統明確提出四個堅持,臺灣要務是站穩主權立場,深化民主自由人權,還要把經濟做好,從烏克蘭戰爭可見經濟很重要,經濟是戰爭時的後勤支撐。

質疑美國不如要中共停止擾臺

被問到民進黨政府是否老是在刺激中國?賴清德說,沒有這回事,有些人質疑美國不派兵,卻不質疑中國打壓臺灣,不要求中國停止挖臺灣邦交國、軍機擾臺,蔡總統和民進黨的訴求,只是要中國停止這些動作,與其要求美國在當下就要公開承諾出兵,否則就說美國不是真心的,不如要求中國(共)不要打過來,邏輯先後次序應是這樣。

至於拜登代表團應國民黨要求安排見面,賴副總統表示,原先有無安排見國民黨他不清楚,但跟國民黨代表見面這個結果是好的,臺灣每個政黨都對臺灣肩負責任,美國代表團會晤朝野政黨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