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分析:中共兩會保習連任 對臺政策先求穩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日召開兩會,對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多達81次「穩」字,學者研判,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之前,應該會以「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為指導方針,今年對臺工作也一定要符合這8個字。

國策研究院10日舉辦「中共兩會與韓國總統大選」座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進行討論。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中共今年設定的首要政治目標就是確保二十大順利召開,潛臺詞就是確保習近平連任,因此各項工作都要服從這個目標,包括對臺工作。

他表示,今年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多達81次「穩」字,聯繫到去年12月8日習近平所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議結論全文近5千字共出現21次的「穩」字。會議要求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合理推論今年中共對臺政策也要符合這8個字的要求。

董立文說,近年李克強與習近平的經濟發展路線有明顯分岐,今年李克強更是力圖修正習近平路線,在政府工作報告裡特別肯定私營企業家,並提出保護、鼓勵與獎勵,而且中國大陸媒體也在不點名的批判習近平。

他說,去年是中國民營企業最腥風血雨的一年,各行各業許多大企業家都被整肅,習近平還點名要對私營資本嚴加看管、不能野蠻生長,這些話在李克強的工作報告中不但消失,還重提出完全相反的經濟發展路線,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代表李克強想重回鄧小平路線,與習近平想要的路線完全不同。

至於對臺政策方面,董立文說,若以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來思考習近平的對臺總體方略,研判背後的政治意涵,是希望在二十大之前,要中國學者不要再對臺問題上妄加議論,包括炒作和統、武統、統一法等議題,因為今年中共對臺最重要的兩個政治目標,就是「逼統」與「裝統」。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岳則認為,雖然二十大可能在對臺政策提出較為明確的主張與看法,但相信不會出乎外界一般預料,因為歷次中共對臺政策跟兩岸政策,都是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場合來呈現,包括各界熟知的鄧小平「一國兩制」等。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則說,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為5.5%,是30年來最保守預估,突顯中國經濟動能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雖然有疫情、內循環與美中貿易戰等因素,但保守程度有點讓人意外,若扣除灌水成份,研判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狀況,可能比大家預期更不好。